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新品种――茉莉占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茉利占是省农科院水稻所从泰国香稻茉莉香105的变异株中选育而成。 主要的特征特性如下: 1、早晚兼用:早造中熟,全生育期124天,晚造早熟,全生育期104天。早晚造均比粳籼89早熟6―8天。 2、产量:1997年晚造在台山都斛镇省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品比试验,折合亩产444.4公
    茉利占是省农科院水稻所从泰国香稻茉莉香105的变异株中选育而成。

    主要的特征特性如下:

  1、早晚兼用:早造中熟,全生育期124天,晚造早熟,全生育期104天。早晚造均比粳籼89早熟6―8天。

  2、产量:1997年晚造在台山都斛镇省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品比试验,折合亩产444.4公斤,比对照七山占增产2.74% 。1998年晚造广东省试种6000亩,其中海丰县附城镇种植1.2亩,亩产490公斤。安徽省池州地区单季种植,亩产447.5 公斤。

  3、抗病性:稻瘟病全群总抗比69.2% ,其中A群66.7% , B群56% ,C群76.5% , 中抗白叶枯病。

   4、属广东丝苗型软性米:千粒重17.6克,糙米率78.7%,整精米率65.2% , 米饭有光泽,热、冷饭口感均好。

   5、矮秆,茎态集中,分蘖力中上,成穗率较高。穗中等大小,后期熟色好,充实佳。

   茉莉占的米质特一级,外观品质,碾米品质和蒸煮品质等六项指标达部颁一级米标准,饭靓、口感好,是理想的广东丝苗软性米新品种,1999年早造广东省扩大试种1.7万亩。生产上较适宜用抛秧种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