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中国航天成功培育7个水稻新品种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浩瀚的太空正在成为中国科学家水稻育种基地。福建农科院院长谢华安日前对记者说,迄今中国已有7个航天育种育出的水稻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特优航1号和Ⅱ优航1号今年已进入全国生产试验,推广面积逾百万亩。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航天技术用于育种的国家。利用航天技术
    浩瀚的太空正在成为中国科学家水稻育种基地。福建农科院院长谢华安日前对记者说,迄今中国已有7个航天育种育出的水稻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特优航1号和Ⅱ优航1号今年已进入全国生产试验,推广面积逾百万亩。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航天技术用于育种的国家。利用航天技术将农作物种子送上太空,通过宇宙辐射、微重力和弱地磁场等太空独有的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可使种子基因实现地面上难以实现的有益变异,从而缩短地面育种周期,提高育种效率。中国航天育种研究始于1987年,目前太空诱变表现最好的是水稻。江西、广西、浙江和福建均有航天育种育出的常规或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并大面积推广。

  谢华安率领的课题组于1999年通过航天技术育成恢复系航1号,配制成特优航1号和Ⅱ优航1号两个新品种,去年Ⅱ优航1号百亩亩产达到815.4公斤的超级稻水平。特优航1号和Ⅱ优航1号的主要指标均达二级或一级标准。

  水稻航天育种现已被列入国家重点高科技计划,今年谢华安课题组还将送新的稻种上天。谢华安说,水稻空间诱变在抗病育种、改变粒型、改善品质和培育早熟高产品种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当前亟需探索加强诱变机理研究,建立水稻航天育种技术体系,集成各项技术,提高育种效率。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