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防治水稻纵卷叶螟应选好对口农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近几年来,水稻纵卷叶螟危害越来越严重,给农业生产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很多农民朋友由于对纵卷叶螟的习性、发生规律不是很了解,往往在纵卷叶螟卷苞以后才喷药防治,这时虫苞成了害虫的保护膜,很多药剂很难渗透卷苞进入里面触杀害虫,造成水稻减产。所以我们有必要弄
    近几年来,水稻纵卷叶螟危害越来越严重,给农业生产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很多农民朋友由于对纵卷叶螟的习性、发生规律不是很了解,往往在纵卷叶螟卷苞以后才喷药防治,这时虫苞成了害虫的保护膜,很多药剂很难渗透卷苞进入里面触杀害虫,造成水稻减产。所以我们有必要弄清纵卷叶螟的发生规律,正确掌握防治时机,选择对口药剂。

    一、发生规律

    1.湖南一般发生5代。第1代:5月中下旬危害水稻分蘖期。第2代:6月中下旬危害水稻孕穗期和抽穗期。第3代:7月中下旬危害中稻、一季晚稻、连作晚稻秧田和早插连作晚稻。混栽区危害重于纯双季稻区。第4代:8月上旬至9月上旬,危害连作晚稻分蘖期和孕穗期。第5代:10月上旬危害晚稻后期,特别是连作晚稻危害严重。

    2.该害虫适宜温暖、潮湿的环境,在气温22℃~28℃、相对湿度大于80%时,最适合该害虫的发生。

    3.田间灌水过深,氮肥施用迟、施用量过多,生长嫩绿的水稻危害严重。

    二、田间管理与化学防治

    1.加强田间管理,田间灌水及时,适时晒田,施氮肥适量并及时。

    2.及时防治。水稻分蘖期至抽穗期每100蔸有二三龄幼虫新虫苞15个以上时防治。

    3.选择对口药剂。

    ①可用2.2%海正三令2000倍液喷雾。2.2%海正三令具有很强的渗透性,能渗透卷苞进入里面触杀害虫。但该药是生物农药,药效比较慢,提前2天施药效果更好,喷药后3天害虫达到死亡高峰期,持效期在15天左右。②每667平方米用0.6%海正灭虫灵25毫升加40%乙酰甲胺磷40毫升对水50公斤喷雾。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