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加强对水稻一代螟虫的监测和防治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昆明市植保站
摘要:当前昆明市春耕生产已进入后期,部分县区已顺利完成栽种任务,由于今年3月我市出现2次“倒春寒”天气,小春作物的成熟期推迟,水稻移栽期也受到影响。当前春耕生产后期田间主要发生的病虫害有稻飞虱、水稻螟虫、玉米和马铃薯地下害虫。根据前期监测,今年水稻螟虫预计

  当前昆明市春耕生产已进入后期,部分县区已顺利完成栽种任务,由于今年3月我市出现2次“倒春寒”天气,小春作物的成熟期推迟,水稻移栽期也受到影响。当前春耕生产后期田间主要发生的病虫害有稻飞虱、水稻螟虫、玉米和马铃薯地下害虫。根据前期监测,今年水稻螟虫预计局部地区偏重发生,当前水稻螟虫进入卵孵盛期,也正是进行螟虫防治的主要时期,请各县(市)区植保部门在春耕生产后期,加强对水稻螟虫的监测、培训和防治指导。

  1、监测点监测情况:

  (1)越冬基数调查:冬闲水稻田越冬基数调查,二化螟活虫数15-89头/667m2,死亡率20%,三化螟活虫数375头/667m2,死亡率25.4%;

  (2)黑光灯监测:东川测报点黑光灯诱测,三化螟成虫始见期为4月1日,较去年推迟9天,较09年推迟6天。高峰期4月13-14日,始盛期为4月11日,盛末期4月18日。全代共诱蛾41头,其中雌蛾30头,雄蛾11头,较去年同期增加192.9%。

  (3)秧田蛾、卵密度调查:寻甸测报点秧田调查,于26日开始调查,至5月9日止,共调查二化螟成虫每亩秧田累计91头,较去年增长了78.4%,卵块0,同去年,蛾发生盛期为4月28至5月4日,较去年推迟了6天;调查三化螟成虫每亩秧田累计31561头,虫量是去年的6.83倍,卵块611块,是去年的2.23倍,蛾发生盛期为5月4日至8日,较去年推迟了12天左右。

  2、发生期和发生程度预测:根据监测结果,今年可能受前期低温影响,越冬代二化螟、三化螟的羽化盛期均较常年推迟6-12天左右,预计低热河谷地区三化螟卵孵盛期为5月上旬,其他地区三化螟卵孵盛期为5下-6月上旬;二化螟卵孵盛期预计为5月下-6月上旬。三化螟发生程度为中等偏重发生;二化螟中等发生。

  3、当前田间发生情况

  至5月20日,田间已见水稻螟虫危害,其中三化螟发生30.5亩,二化螟发生45亩,由于今年螟虫发生期推迟,当前发生面积较2010年同期减少62.5%。

  4、防治建议

  根据前期调查数据汇总、分析,今年我市二化螟、三化螟的发生期均较去年推迟, 6月上旬,水稻螟虫进入孵孵盛期,也正是药剂防治一代螟虫的主要时期,请各县区加强田间危害监测,加大对水稻一代螟虫的防治指导,当卷心苗达1%,或变色叶鞘达3%时,立即组织农户进行防治。防治药剂可选用Bt乳剂2000倍液、1.8%阿维菌素3000倍液、40%氯虫 噻虫嗪(福戈)6-8克/亩喷雾,或用18%杀虫双200―250毫升/亩、90%杀虫单100―125毫升/亩、90%敌百虫100―150克/亩等拌毒土撒施,药后保持浅水。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