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种植如何选用良种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好种出好苗,良种产量高”。这是农民群众的经验总结。水稻生产实践证明,在一般情况下,同样的土地,同样的肥料,同样的管理,良种比劣种每亩可增产几十斤至百余斤。 水稻品种按生长发育的特性,有早、晚稻之分。典型晚稻品种,如二白矮、包胎矮等对光照比较敏感,只
    “好种出好苗,良种产量高”。这是农民群众的经验总结。水稻生产实践证明,在一般情况下,同样的土地,同样的肥料,同样的管理,良种比劣种每亩可增产几十斤至百余斤。

    水稻品种按生长发育的特性,有早、晚稻之分。典型晚稻品种,如二白矮、包胎矮等对光照比较敏感,只能在有短日条件的晚造种植;如在早造种植则不会抽穗结实。早稻品种只对温度比较敏感,不仅可以在早造种植,而且能够在晚造种植,如在晚造种植,叫做翻秋。早、晚稻品种又有早、中、迟熟之分。早造特早熟品种的全生育期(从播种至成熟)为90天左右,早熟品种全生育期为90~115天,中熟品种全生育期为115~130天,迟熟品种全生育期为130天以上。晚稻早熟品种的全生育期在125天以内,中熟品种在125~140天之间,迟熟品种在140天以上。如按穗型大小来分,又有穗数型和穗重型品种。穗数型品种,叶片较薄,穗型较小,比较省肥。穗重型品种,叶厚秆粗,穗大粒多,耐肥抗倒。如按抵抗病虫害的能力来分,有比较抗病虫的品种和易感病虫的品种。此外,还有耐咸、耐酸、耐荫等特殊品种,以及杂交水稻(俗称杂优)等。总之,任何一个品种都有自己的特征、特性,有优良性状的一面,也有不足之处,应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加以选择。

    选用水稻良种要考虑以下几点要求:①熟期适合,能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合乎早、晚造的季节安排;②产量高而稳定,还要米质好;③适合当地的田土类型,容易栽培,病虫害少。所以,高产并不是良种的唯一标准。同时,任何一个品种,也不可能在所有地方都适合种植。一个品种往往在某种环境下由于能够满足其种性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就表现出原有的优良性状,发挥出丰产性能;但在另一种环境条件下,它原有的优良性状受到抑制,弱点就会暴露出来而表现低产。各地都应根据本地的气候条件、田土类型、耕作制度和栽培管理水平,选用相适应的品种。早造高产品种桂朝,在春暖较迟的粤北山区种植,常常会因迟熟而影响晚造的季节安排。但如用桂朝翻秋,只要肥水条件具备,栽培管理水平较高,就可以早熟高产。而在经常受台风或洪水威胁的地方,用桂朝翻秋,则往往会因病害严重而减产。晚稻中迟熟良种二白矮,在广东中部肥田高产区种植,好年景亩产可达800~900斤,而在粤北地区种植,就容易受冷害而减产,以致失收。中迟熟品种包胎矮,在土质较浅瘦的丘陵地区种植,亩产可达500~600斤,且比较稳定;而在肥田高产区种植,则易倒伏,往往达不到丘陵地区的产量。若把围田高产区适宜种植的叶厚秆粗的穗重型耐肥品种,放在田土浅瘦的田类种植,则往往由于肥水条件满足不了要求而表现植株矮小,生长量不足,反而比适合浅瘦田种植的穗数型品种低产。所以,沿海地区要选择抗白叶枯病的品种,山区要选择抗稻瘟病的品种,粤北山区早、晚两造都要选择早中熟品种,肥田地区宜用穗重型品种,瘦田宜用穗数型品种。此外,还要根据耕作制度以及灾害、季节、劳力等情况,做到早、中、迟熟品种合理搭配。 

    选定了一个当家品种,就要相对稳定,不要年年换种,因为每一个品种都有自己的特征特性,只有针对良种的特性配合相应的栽培措施,才能发挥良种的丰产性能。摸清一个品种的特性不容易,摸索与这个品种相适应的高产栽培技术更难。所以,品种要相对稳定。   

有了良种,为了保持其品质和丰产性能,延长使用年限,就要提纯复壮,使种子达到“精、壮、纯、良”的标准。种子提纯复壮可采用除杂片选、穗选或一株传的方法。除杂片选,要注意除杂去劣,拔除病株。穗选,要选择高矮适中,成熟一致,谷粒饱满,不实粒和黑粒少的,成熟时有两三片青叶,青枝蜡稿不倒伏的。一株传,是先在田间选择具有该品种典型性状的优良单株,然后再在室内优中选优,作为明年种子田的用种。此外,要做好种子收、晒、藏的工作,防止混杂,以保持种子精壮纯良。

    然而,一个品种在同一个地方连续种植,会加速病菌生理小种的变化和病原的积累,病害会日趋严重。另外,自花授粉的水稻,同一品种长期生长在同一环境条件下,会引起退化,从而导致减产。目前,不少地方反映,凡是桂朝或广二104连续三年六造,或者杂优稻四年八造连续种植的,都出现病害日益严重,经济性状下降而带来减产。因此,在品种安排上,要有二、三个品种共同当家,以便进行轮换种植,避免同一个品种在同一块田里连年连种,以减轻病害。此外,要注意引进新品种,以代换老品种。引进新品种一定要先通过小面积试种,进行适应性的观察,千万不能一下子就大面积调换,以免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