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晚稻后期栽培管理技术的要点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水稻生长后期是指从剑叶全出至完熟这段时间,这个时期的栽培管理目标是养根保叶、防止早衰、提高结实率、增加千粒重,其主要管理措施如下: 一、适当补施壮尾肥晚稻后期秋高气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施壮尾肥增产效果显著。一般在群体适中、叶色偏淡的稻田,可在齐
  水稻生长后期是指从剑叶全出至完熟这段时间,这个时期的栽培管理目标是养根保叶、防止早衰、提高结实率、增加千粒重,其主要管理措施如下: 

  一、适当补施壮尾肥 晚稻后期秋高气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施壮尾肥增产效果显著。一般在群体适中、叶色偏淡的稻田,可在齐穗期施壮尾肥,每亩施尿素2~3公斤或复合肥5公斤左右。同时可在齐穗期开始每隔7天根外追肥1次,每次亩用磷酸二氢钾150克加尿素500克兑水75公斤喷施。 

  二、科学用水 
  1.孕穗期:必须灌深水养穗,特别是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期,对水分不足最为敏感,要严防缺水受旱。 2.抽穗扬花期:抽穗始期,田中灌回浅水,使抽穗快而整齐,以后保持浅水层,有利于开花授粉。我省北部山区和中北部丘陵地区此期常遇“寒露风”,保持浅水层,可起到保温的作用。 
  3.灌浆结实期:灌浆期间采取湿润灌溉,保持田面干干湿湿直至黄熟期断水,一般采用灌跑马水的形式,注意不能过早断水,以免影响结实率和千粒重,收割前5~7天可以排水落干,以促进成熟,并便于收获和干燥。 

  三、注意防治病虫害 在破口期、齐穗期要做好穗颈瘟、纹枯病、三化螟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抽穗后要注意防治稻飞虱,以免造成穿顶,影响产量。穗颈瘟要掌握在破口期喷第一次药,在齐穗期喷第二次药,常用药剂及用量如下:(1)每亩用20%克瘟灵可湿性粉剂75~100克兑水40~60公斤喷雾;(2)每亩用40%富士1号乳剂75~100克兑水75公斤喷雾;(3)每亩用40%克瘟散50克兑水50公斤喷雾;(4)每亩用50%稻瘟净100克加水50公斤喷雾;(5)每亩用50%多菌灵50克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纹枯病每亩可用5%井冈霉素可湿性粉剂100~150克或5%井冈霉素水剂100~150毫升兑水75~100公斤喷雾。防治三化螟每亩可用25%杀虫双150~200毫升,或50%杀螟松乳油100毫升,或50%巴丹乳油100毫升,兑水75~100公斤喷雾。防治稻飞虱常用的药剂及用量为:(1)每亩用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50克,或50%混灭威乳油75毫升,兑水75公斤喷雾;(2)每亩用2%叶蝉散粉剂2~3公斤或3%混灭威粉剂2公斤直接喷杀。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