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扶理倒伏晚稻可减少产量损失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台风“罗莎”和强冷空气的共同作用所产生的大风、暴雨造成萧山区16.5万亩晚稻受淹,有4万亩晚稻发生零星倒伏,有3.5万亩晚稻严重倒伏。目前,正值单季晚稻灌浆结实期,部分田块尚处于乳熟期,如不及时进行扶理,倒伏晚稻将造成严重减产甚至绝收。 一、根据倒伏程度,分
   台风“罗莎”和强冷空气的共同作用所产生的大风、暴雨造成萧山区16.5万亩晚稻受淹,有4万亩晚稻发生零星倒伏,有3.5万亩晚稻严重倒伏。目前,正值单季晚稻灌浆结实期,部分田块尚处于乳熟期,如不及时进行扶理,倒伏晚稻将造成严重减产甚至绝收。

  一、根据倒伏程度,分类进行扶理

  发生倒伏的晚稻一是太湖糯等抗倒性差的品种;二是播种量高,又是散直播,田间通透性差;三是氮肥施用偏多,特别是分蘖期施肥偏多,稻株生长后嫩;四是水浆管理不当,满水长灌,根系活力下降。晚稻扶理应根据倒伏程度进行,对于零星倒伏的晚稻,可用竹秆等将倒伏稻株挑起扶直,然后插入适量的小竹秆等棒材增强稻株的支撑力。发生倾倒的晚稻,可间隔5~10米插入小竹秆等棒材进行支撑,或打桩拉绳拦稻,防止倒伏程度继续加重。对于已倒伏贴地的晚稻,可零星扎稻桩,然后以稻桩为支撑,将稻株顺势扶起。对于淹于水底、茎秆折断的晚稻,根据成熟程度,进行提早收割,暨可提高稻谷利用率,又可发展冬种生产,弥补损失。

  二、加强培育管理,减少产量损失

  发生倒伏的晚稻病虫为害加重,灌浆结实不良,更应抓好后期管理。

  1、干湿交替,保持稻田湿润。在稻株还苗期保持浅水层,实现稻株水分平衡,防止发生卷叶调萎甚至青枯死株。以后干湿交替养老稻,以干为主,保持稻田湿润。

  2、叶面施肥,促进恢复生长。对于扶理好的晚稻,每亩可用尿素400~500克、磷酸二氢钾100~125克兑水40公斤进行叶面喷雾,促进稻株恢复生长。

  3、用药防护,减轻病害发生。倒伏晚稻纹枯病、稻飞虱发生加重,同时,由于根系受损、茎叶受伤,增加病菌侵染机会,容易发生基腐病、小球菌核病等病害,应在注重防治纹枯病、稻飞虱的同时,用70%的甲基托布津或50%多菌灵1000倍液喷雾保护。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