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新品种胜特占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胜特占(特籼占/胜优2号)是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遗传育种研究室最新育成的优质、高产、抗病水稻新品种。在本省多个地区试种,表现综合性状好,丰产性能突出,米质较优、抗病抗逆能力较强等特点。 该品种株高90厘米左右,属丛生穗数型品种,叶片短直,色深绿;分蘖力
   胜特占(特籼占/胜优2号)是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遗传育种研究室最新育成的优质、高产、抗病水稻新品种。在本省多个地区试种,表现综合性状好,丰产性能突出,米质较优、抗病抗逆能力较强等特点。

  该品种株高90厘米左右,属丛生穗数型品种,叶片短直,色深绿;分蘖力强,耐肥抗倒。亩有效穗数多,穗中大、着粒密,熟色好、结实率高;亩有效穗一般20万穗左右,每穗总粒数140粒左右,结实率为85%―95%,千粒重约20克。1998年晚造生产测定,亩产430公斤,比对照粤香占增产13?5%,1999年早造品比试验亩产561公斤,比对照粤香占增产9?3%,达显著水平。1999年晚造参加水稻所品比试验,亩产449?0公斤,比对照种粳籼89亩增58公斤,增产14?83%,达极显著水平。2000年早、晚造在雷州市附城镇较大面积试种,经镇农科站田间实割测产,胜特占平均亩产452?9公斤,比同等栽培条件下的特籼占25亩增34?5公斤,增产8?2%,并且早熟4天左右。在廉江市营仔镇种植,亩产456公斤,比对照种粤香占亩增40?3公斤,增产9?7%。在揭东县月城镇种植,亩产525?6公斤,比对照种胜优2号亩增39?5公斤。

  胜特占米质一级。稻瘟病全群抗性比为64?1%(省农科院植保所鉴定结果),在从化市吕田镇稻瘟病区表现大田抗性好,且抗白叶枯病。在广州地区种植早造全生育期约123天,晚造约110天。可作早稻、晚稻和中稻种植,特别适宜中至中上等肥力的田块种植。每亩抛秧用种量1?5―2公斤。农户可自行留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