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晚稻秧苗谨防稻蓟马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晚稻秧苗生长期间正值高温高湿季节,秧苗青绿幼嫩,易遭害虫危害。据调查,晚稻受稻蓟马危害的秧苗叶尖枯卷,严重影响正常生长。 1、生活习性稻蓟马是水稻生长前期的主要害虫,一般在苗期和分蘖初期危害最重。初孵若虫先隐藏于叶卷缝间、叶腋和卷缩的叶尖等幼嫩荫蔽处
   晚稻秧苗生长期间正值高温高湿季节,秧苗青绿幼嫩,易遭害虫危害。据调查,晚稻受稻蓟马危害的秧苗叶尖枯卷,严重影响正常生长。 

  1、生活习性稻蓟马是水稻生长前期的主要害虫,一般在苗期和分蘖初期危害最重。初孵若虫先隐藏于叶卷缝间、叶腋和卷缩的叶尖等幼嫩荫蔽处取食,然后分散到嫩叶上取食。被害叶初期出现白色至黄褐色的小斑痕,继而叶尖纵卷枯萎。水稻生长前期叶片嫩绿,易引起稻蓟马集中危害,尤以秧苗为重。 

  2、防治方法 

  (1)清除田梗杂草,防止游草上的蓟马转移到秧田和大田危害; 

  (2)秧苗期用20%百蚜净乳油800倍液喷施; 

  (3)晚稻本田分蘖初期亩用10%蚜虱净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