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加强晚稻管理 减轻低温危害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1、重视水浆管理。要求田间保持2~3寸深的水,通过以水保温、以水调温来达到提高田间温度的效果。如果天气转晴,也不要立即排干田水,仍应保持田间水层,以防止因生理失水而导致晚稻青枯等情况的发生;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晚间灌深水与白天排水露田相结合的办法,避免或
  1、重视水浆管理。 要求田间保持2~3寸深的水,通过以水保温、以水调温来达到提高田间温度的效果。如果天气转晴,也不要立即排干田水,仍应保持田间水层,以防止因生理失水而导致晚稻青枯等情况的发生;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晚间灌深水与白天排水露田相结合的办法,避免或减轻秋低温对晚稻抽穗的危害,确保晚稻安全齐穗、顺利灌浆。同时要科学处理好后期防病治虫、冬种生产等综合因素。 

  2、抓好根外施肥。根据水稻生长情况,认真抓好根外施肥,每亩可用磷酸二氢钾100克,加水50公斤喷施,或每亩用尿素1.5公斤加水100公斤喷施,以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此外,连作晚稻提倡喷施富硒营养增产剂。 

  3、喷施“九二○” 。阴雨过后,对仍有部分未抽穗的杂交籼稻田,抓紧喷施“九二○”,以减少包颈,提高结实率。施用方法是:每亩用“九二○”2~3克,兑水60~75公斤喷施叶面。 

  4、加强病虫防治。今年我市稻飞虱田间虫量大,卵量多,虽然目前低温阴雨抑制其孵化繁育,但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仍将对今年我市晚稻生产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建议各地要继续做好病虫害的监测检查和科学防治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