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技术(2)

发布时间:2014-04-21  来源:中国农业推广网
摘要:①、施肥种类: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的施肥以有机肥和化肥配合施用的增产效果最佳,且兼有提高肥料利用率、增肥地力、改善稻米品质等作用,有机肥比例占总施肥量的30%左右。 ②、施肥方式和施肥量:视稻田肥力和产量


    ①、施肥种类: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的施肥以有机肥和化肥配合施用的增产效果最佳,且兼有提高肥料利用率、增肥地力、改善稻米品质等作用,有机肥比例占总施肥量的30%左右。   

    ②、施肥方式和施肥量:视稻田肥力和产量要求水平而定,实行稳氮增钾,一般亩施纯氮10―12公斤,氮、磷、钾配比2:1:2,肥力中等的田块亩用“七曲山”牌测土配方肥40公斤作底肥。看苗施用穗肥,如田间长势旺,可少施或晚施,反之可早施或多施。一般在晒田复水后每亩施用尿素4-6公斤、氯化钾5―7.5公斤。普遍施用粒肥,为提高结实率和粒重,在抽穗后5―7天亩用“920”1克加硕丰“481”1袋兑水50公斤喷施。总体而言,要求做到“前期轰得起(促进分蘖早生快发,及早够苗),中期控得住(减少无效分蘖数量,促进有效分蘖生长),后期稳得住(养根保叶,促进灌浆)。   

    2、节水高产技术   

    ①、返青期:浅水(2厘米左右)栽插和返青。   

    ②、生长前期(分蘖期):分蘖前期保持湿润或浅水干湿交替灌溉(即灌水2―3厘米一落干一露田1―2天,再灌水,如此反复)促进分蘖早生快发;分蘖后期“看苗晒田”,即当全田总苗数(主茎十分蘖)达到每亩18―20万时排水晒田,如长势旺或排水困难的田块,应在全田总苗数达到每亩15―18万时开始晒田减少无效分蘖数,提高分蘖成穗率,促进大分蘖生长。   

    ③、生长中期(幼穗分化至抽穗扬花):保持浅水(2厘米左右)灌溉促大穗,切忌干旱。   

    ④、生长期后期(灌浆结实期):干干湿湿交替灌溉,养根保叶促灌浆,成熟前5―7天断水,切忌断水过早,影响产量和品质。   

    3、适时除草   

    可采取以下三种方式   

    ①、中耕除草:根据杂草发生情况,在分蘖期结合施用分蘖肥进行2―3次人工薅秧、除草。   

    ②、化学除草:一般于插秧后7―10天进行,田间保持4―5厘米水层,每亩使用农得时13克,兑水喷雾或拌细土撒施,施药后7天以内不得排水,忌用国家标准不充许使用的化学除草剂。   

    ③、稻糠除草:待秧苗返青成活后排水露田,每亩均匀撒稻糠100公斤覆盖田面,撒施前稻糠喷水拌匀至手捏不成团,使稻糠在田间不浮在水面,达到均匀覆盖在土面上,施稻糠后5天,田水浑浊,10天后土壤表呈白色稀糊状,以后实行湿润管理。从而可有效防止杂草生长。   

    4、综合防治病虫害       

    ①、一代螟虫及叶瘟防治:5月下旬至6月上旬,亩用40%福戈8克或90%杀虫单60克加75%三环唑可湿剂30克,防治水稻一代螟虫预防叶瘟。对叶瘟发生的田块,亩用40%富士一号100克防治。   

    ②二代螟虫及颈瘟防治:7月下旬至8月上旬,孕穗至破口抽穗期是水稻二代螟虫、穗颈瘟、纹枯病、稻曲病防治关键时期,以水稻先破口抽穗先施药防治的原则,亩用13%稻洁(春.三环)80克或75%三环唑30克加30%爱苗20毫升或30%洁苗乳油20毫升加40%福戈8克或毒死蜱乳油80毫升防治穗颈瘟、稻曲病、纹枯病和二代螟虫。   

    ③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苞虫防治:上述虫害属我县偶发性水稻后期害虫,一般在8月上中旬发生。亩用阿克泰5克或20%一泡净(吡虫啉)16克加50%敌敌畏100毫升防治稻飞虱;亩用20%康宽10克或40%福戈8克防治稻纵卷叶螟和稻苞虫。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