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寒地水稻科学“两早”高产栽培技术模式(3)

发布时间:2014-04-21  来源:吉林省扶余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摘要:(七)、做好节水灌溉及晒田 根据水稻生理需水以浅灌为主,前郭灌区的经验是 采取浅、晒、湿、干交替间歇灌溉法。 1、插秧后到分蘖末期保持浅水层,做到浅水不露泥,深水不过寸,以利增温分蘖。 2、有效分蘖末期晒


  (七)、做好节水灌溉及晒田

  根据水稻生理需水以浅灌为主,前郭灌区的经验是

  采取浅、晒、湿、干交替间歇灌溉法。

  1、插秧后到分蘖末期保持浅水层,做到浅水不露泥,深水不过寸,以利增温分蘖。

  2、有效分蘖末期晒田。每平方米平均450-550株就可晒田。理想时间 6月25日 前后,最迟不晚于 7月5日 ,晒田7-8天,地面出现细裂纹,根部生出新根,叶片上举为止,然后灌水施肥,促成大穗。长势旺的可晒田,长势弱和重碱地不宜晒田,可深水控蘖。但不要过早施肥,防止地上部节间伸长,造成倒伏减产。

  3、孕穗至抽穗仍以浅灌为主,如遇 17℃ 以下低温保持15厘米深水,可保护幼穗发育,过后恢复浅水层。

  4、抽穗至成熟,采取间歇灌溉法。扬花期建立3-4厘米浅水层,即寸水,灌浆期湿润灌溉法。以湿为主,灌一次水自然落干,再灌下一次水,前水不接后水。这样水气交替达到以气养根,以根保叶,利于灌浆防早衰,蜡熟期干湿交替间歇灌水法,以干为主,灌一次水落干1-2天,再进行灌水,增加土壤通透性,提高根系活力,利于度籽粒, 9月10日 停止灌水。

  (八)、本田病虫、草害的防治

  1、化学除草

  ①插秧前施药:每公顷50%丁草胺1.2公斤,加农得时或草克星 150克 ,通常在水耙后混土撒施,过3-5天插秧,防除稗草及小阔叶草,莎草,漏水田不宜封闭。

  ②插秧后除草:在插后5-7天,秧苗缓苗后,进行施药,用丁草胺1.2公斤加农得时或草克星150 -200克 。以后防治3叶以上的大龄稗草和三棱草每公顷用50%快杀稗(二氯喹啉酸) 500克 +苯达松2公斤,兑水300公斤喷雾。如防眼子菜及阔叶杂草可用西草净拌毒土撒施。

  ③水棉的防治;水稻移栽后7-15天用10%太阳星水分散粒剂每 667平方米 (1标准亩) 15克 或26%米全可湿性粉剂 60克 毒土法施药,施药后保持水层5天,水稻插后7-9天用96%晶体硫酸酮粉,每小亩250兑水泼浇,保水层5天,还可在水绵盛发期,用干燥的草木灰扬撒于水棉发生的点片。

  2、科学防病

  (1)赤枯病:属生理性病害。低温冷浆,土壤盐碱重,缺锌,缺钾造成的病害。防治措施:适当施锌肥、钾肥,勤排勤灌洗盐碱。插秧后每隔5-7天换一次水,换2-3次即可。还可结合除草进行中耕。改善土壤结构,促进新根发育。

  (2)胡麻斑病;是一种真菌病害,从秧苗到收获期都可发病,在管理水平低和新开稻区发生普遍,多在缺肥缺水,生长不良的水稻上发生。防治措施:一是加强田间管理,增施粪肥,改良土壤条件,促进植株健壮生长,二是减少菌源,种子处理与防恶苗病相同,发病严重的田块稻草要及时处理掉,三是田间药剂防治与防稻瘟病相同,可在发病初期可用稻瘟净1000倍液,或施百克,稻病绝杀等药剂防治。

  (3)稻曲病:一是实行种子消毒,在气温 20℃ 以下时用1%硫酸铜浸种1-2小时,二是用30%乌米净在出穗前7-10天喷雾,还可用粉锈宁等药喷施。

  (4)稻瘟病; 7月15日前 后,叶瘟达到2级时进行防治,在始穗期普遍喷一次药,可用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或胶悬剂,每公顷用药量 1.5公斤 ,加水500倍.还有富士一号,瘟病绝杀,米鲜胺等在发病初期使用,一定要把稻瘟病控制在初期,以免发展到穗、粒、颈瘟。

  3、主要虫害

  (1)潜叶蝇:在插秧前2-3天,稻田用40%乐果乳油800倍喷雾一次,插秧后发现叶片有大量白色虫卵时,用25%新科(阿维菌素类)2000倍液喷雾。

  (2)二化螟;二化螟是危害水稻的主要害虫,我县一般年发生1-2代,6月下旬为一代幼虫,孵化高峰,一龄幼虫聚集在叶鞘内危害,造成枯鞘,二龄钻入稻茎危害,7月初见枯心。7月下旬见2代成虫,7月底8月初是二代幼虫孵化高峰期,8月中旬见到二代幼虫造成枯心。防治措施一是农业防治,春季之前,处理完稻草,在第一代蛹高峰期深水灌一周,可杀死一代蛹。二是药剂防治,掌握防治指标,应掌握在卵孵化高峰期后1周左右施药,5%杀虫双颗粒剂,50%杀虫单可湿性粉剂进行撒施。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