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家兔品种---青紫蓝兔

发布时间:2010-01-29  来源:九亿网
摘要:青紫蓝兔原产于法国,系利用蓝色贝韦伦兔、嘎伦兔和喜马拉雅兔杂交选育而成。青紫蓝兔引入我国已半个多世纪,完全适应我国气候条件,深受欢迎,分布较广,尤以在北京、山东等地饲养较多。 1、外貌特征:青紫蓝兔被毛蓝灰色,每根毛纤维自基部向上分为5段,即深灰色-乳

  青紫蓝兔原产于法国,系利用蓝色贝韦伦兔、嘎伦兔和喜马拉雅兔杂交选育而成。青紫蓝兔引入我国已半个多世纪,完全适应我国气候条件,深受欢迎,分布较广,尤以在北京、山东等地饲养较多。

  1、外貌特征:青紫蓝兔被毛蓝灰色,每根毛纤维自基部向上分为5段,即深灰色-乳白色-珠灰色-雪白色-黑色,在微风吹动下,其被毛呈现漩涡,轮转遍体,甚为美观。耳尖及尾面黑色,眼圈、尾底及腹部白色,腹毛基部淡灰色。由于其毛色特殊,酷似南美洲产的毛丝鼠,故据此读音得名为青紫蓝兔。青紫蓝兔外貌匀称,头适中,颜面较长,嘴钝圆,耳中等、直立而稍向两侧倾斜,眼圆大,呈茶褐或蓝色,体质健壮,四肢粗大。

  2、生产性能:青紫蓝兔是优良皮肉兼用兔,亦是最常见的试验研究用兔。青紫蓝兔耐粒饲,适应性强,皮板厚实,毛色华丽,在历史上曾引起几次世界性饲养热潮。其繁殖力、泌乳力好,仔兔初生重平均45克,高的可达55克,40天断奶重0.9~l千克,3月龄重2.2~2.3千克。

  3、类型:青紫蓝兔可分为3种类型:① 标准型:较小,结实紧凑,耳短竖立,面圆,成年母兔重2.7~3.6千克,公兔2.5~3.4千克。② 美国型:1919年英国由引进的标准型中选育而成。体长中等,腰臀丰满,成年母兔重4.5~5.4千克,公兔4.l~5千克。③ 巨型:与弗朗德巨兔杂交选育而成。体大,肌肉丰满,偏肉用,耳较长,有的一耳竖立,一耳垂下,均有肉髯。成年母兔重5.9~7.3千克,公兔5.4~6.8千克。生长迅速,3~4月龄重约2千克。屠宰率48%。年产4~5窝,每窝平均产仔7~8只。3种类型在我国均有饲养,其中以标准型最多。经我国风土驯化和精心选育,除保留其主要优点外,已与原品种有所不同。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