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兔品种---全耳毛兔

发布时间:2010-03-04  来源:中文畜牧百科
摘要:全耳毛兔是本省苏南地区育成的毛用兔地方品种,亦即中系安哥拉兔。安哥拉兔原产英国,输入世界各地后又培育出不同的优良品系。早在清末民初,始有外国传教士将安哥拉兔带入江苏。

全耳毛兔是本省苏南地区育成的毛用兔地方品种,亦即中系安哥拉兔。安哥拉兔原产英国,输入世界各地后又培育出不同的优良品系。早在清末民初,始有外国传教士将安哥拉兔带入江苏。20、30年代又有少数实业家和知识界人士相继从日本引进英系、法系安哥拉兔。起初在无锡等地饲养,后逐步扩散到苏南各地农村。群众利用英、法两系安哥拉兔杂交及与本地白兔杂交,杂种兔群不断扩大。新中国建立后50年代,又经对杂种兔群进一步选育,逐渐培育形成中系安哥拉兔-全耳毛兔的新兔种。

全耳毛兔主要特征:被毛纯白色,头短而宽,耳壳密生细长绒毛飘出耳外,甚为美观,额毛、颊毛丰盛并常遮住眼睛,正面看仅能见到鼻尖和嘴吧,形似狮子头。体型稍长,骨细皮厚,体毛纤细而长,粗毛少,且延伸到脚部。繁殖力强,平均每窝产仔7.5只左右,一年能繁殖8-9胎。成年兔体重 2.5-3.5公斤,年平均剪毛量约370克左右, 个别达500克以上。

全耳毛兔主要分布苏南地区的吴江、宜兴、武进等县。1987年全省毛用兔年末存栏量为156.17万只,其中全耳毛兔约占20%左右。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