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季养青虾技术

发布时间:2012-12-14  来源:温州渔业技术推广站
摘要:青虾养殖的溶氧要求高,致成活率偏低而影响至产量,提高青虾养殖成活率,增加产量产值的技术要点如下: 一、清塘放虾:放养前,池塘要曝晒,用生石灰溶水泼洒消毒;有青苔、绿藻的塘,还要用硫酸铜全池喷雾一次。池中要挖一条集虾沟,以利于蓄水晒池,又便于集虾起捕。

   青虾养殖的溶氧要求高,致成活率偏低而影响至产量,提高青虾养殖成活率,增加产量产值的技术要点如下:

  一、清塘放虾:放养前,池塘要曝晒,用生石灰溶水泼洒消毒;有青苔、绿藻的塘,还要用硫酸铜全池喷雾一次。池中要挖一条集虾沟,以利于蓄水晒池,又便于集虾起捕。青虾塘混养花、白鲢为宜,不宜混养鲤鱼、青鱼。幼寸放养时,规格要一致,体长1.5-2厘米,每亩控制在2.5-3万只。为防因碰伤引起细菌性感染,三月中旬前后,用活性碘溶液,全池泼洒一次。

  二、设隐蔽物:青虾怕强光,在强光环境中自相残食现象明显加剧。因此,应对水面进行适当的遮光。一般用水草、水浮萍、杨柳技等制作,有了隐蔽物,便于栖息与避光(尤其在高温尖暑时)及逃避敌害及同类攻击。水生植物的复盖面,一般控制在总水面20%左右。

  三、水质管理:青虾养殖的水溶氧量,不低于每升水5毫克。池塘的水位,不宜太低,保持在50-60厘米。每过7-10天,添加一次新鲜水;每次换水量控制在20-30厘米。水质偏瘦的池塘,要堆放经发酵后的有机肥200-400公斤,培肥水质,增加天然动物性饵料。水质较肥的池塘,在水温升高后,施一次无机肥,每亩5-7公斤。

  四、科学投饵:水温8-10℃开始摄食,上升18℃以上时,要及时投饵。青虾以食动物性饵料为主,蛋白含量须保证30%(幼虾35%)以上。开始每天一次,投麦麸、豆饼或颗粒饵料,并添加鱼粉等动物性饵料。投饵量占虾存塘量的3%-6%,按吃食情况,及时增减调整。4月份以后,是它脱壳频繁阶段,需增投适量的蚯蚓、螺肉、蚬肉等动物性饵料,以防同类自残。

  五、适时起捕:青虾性成熟早,繁殖力强,易形成几代同塘。为避免大小争食相残,要经常用抄网或用虾笼等鱼具,捕大留小上市场,既可提高单位产量,又能增加经济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