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罗氏沼虾白体病出现新病变

发布时间:2013-06-19  来源:金阳光新农村服务网
摘要:今年3月中下旬,高邮市罗氏沼虾白体病发生得比较严重,据了解,今年罗氏沼虾白体病与以往的发病有所不同,虽然发病面积有所减小,但危害程度却加大了,以往罗氏沼虾的发病率为40%~50%,但今年的发病率为80%。且今年罗氏沼虾白体病呈现出了一些新的临床症状,那“新一


  今年3月中下旬,高邮市罗氏沼虾白体病发生得比较严重,据了解,今年罗氏沼虾白体病与以往的发病有所不同,虽然发病面积有所减小,但危害程度却加大了,以往罗氏沼虾的发病率为40%~50%,但今年的发病率为80%。且今年罗氏沼虾白体病呈现出了一些新的临床症状,那“新一轮”的罗氏沼虾白体病应该怎样预防和治疗呢?记者采访了高邮市农林局的孙桂尧副局长了解相关情况。

   “目前高邮市罗氏沼虾白体病的发病情况不容乐观。”孙桂尧说,“尽管在培育罗氏沼虾亲虾时,我们就请了南京师范大学的王文教授对亲虾进行检测,但并没有检测到白体病的病原。3月初罗氏沼虾刚开始发生白体病时,我们就将病虾送去江苏省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检测,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病原。今年罗氏沼虾白体病的临床症状与以往有所不同,以往罗氏沼虾发生白体病主要是尾部先呈白色,进而发展到全身呈白色;今年罗氏沼虾的白体病呈白色的起始位置不一样,虾体可从尾部、头部、胸甲部等各部位开始出现白色,再逐渐蔓延至全身。”

  罗氏沼虾白体病一般会持续多长时间呢?孙桂尧介绍说,白体病主要在罗氏沼虾的育苗期发生,2004年高邮市刚开始实行罗氏沼虾大棚培育时,由于大棚养殖密度比较大,一般达到4000尾左右/平方米,罗氏沼虾白体病发生得比较严重,经过常规用药,将体长3厘米左右的罗氏沼虾苗分塘放入大水面养殖后,罗氏沼虾白体现象才逐渐消失,可能是大水面养殖密度比较小,降低了罗氏沼虾互相接触、传染的机会。但是,今年有些放苗早的养殖户,目前罗氏沼虾苗的体长已经达到了3厘米,但还是有“白体”现象,估计可能要到5月中旬,罗氏沼虾苗体长达到4~5厘米分塘至大水面养殖时,池塘中“白体”虾才会有所降低。

  罗氏沼虾白体病用什么方法预防和治疗呢?孙桂尧说提出了以下方案:(1)育苗单位要提高育苗水体的质量,保证罗氏沼虾亲本的无菌性;(2)由于尚未检测到罗氏沼虾白体病相关的病原,目前主要将其作为病毒病治疗,临床主要使用板蓝根等抗病毒药以及中草药拌饲料内服;(3)使用刺激性比较弱的“碘制剂”消毒剂全池消毒,不能使用“氯制剂”消毒剂;(4)保持池塘良好的水质,定期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C等免疫增强剂,提高虾体自身的抗病能力。

  最后,孙桂尧告诉记者,某养殖户按照上述方法对发病池塘用药后,在池罗氏沼虾白体率由初期的15%降低到了5%左右,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