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虾蟹混养生态高效

发布时间:2013-07-05  来源:山东科技报
摘要:江苏省金湖县白马湖养殖场养殖户孙兆友,近年来通过培训,大胆探索,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出生态养殖技术要点。去年300多亩龙虾、河蟹混养塘,获龙虾50公斤/亩,河蟹30公斤/亩,最高亩效益在2000元以上,成为高产高效的养殖典型。 加强学习,提高养殖水平 孙兆友从事水


    江苏省金湖县白马湖养殖场养殖户孙兆友,近年来通过培训,大胆探索,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出生态养殖技术要点。去年300多亩龙虾、河蟹混养塘,获龙虾50公斤/亩,河蟹30公斤/亩,最高亩效益在2000元以上,成为高产高效的养殖典型。

    加强学习,提高养殖水平

    孙兆友从事水产养殖多年,一是能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己的养殖水平,学习周边乡镇发展龙虾现代理念和养殖经验。从本场两个养殖场中挖掘养殖高效典型,明确努力方向,激发养殖活力。其次积极参加农场、单位开展的各种学习、培训,不断创新养殖技术,并应用于实践。第三,自费订阅报刊,学习先进养殖技术,了解市场行情。认真做好塘口记录,不断总结经验,2011年他承担了县科技入户项目,取得了成功。

    创新模式,实行合理混养

    近年来大规格河蟹、龙虾深受市场欢迎。孙兆友根据市场变化,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进行调优养殖模式:一是适宜的放养密度。二是合理混养。以充分利用水体空间,提高水体产出率,提高水体养殖效益,使养殖模式更加贴近市场。三是轮捕轮放,暂养育肥,资金周转快。

    追求环保,提倡生态养殖

    孙兆友根据河蟹、龙虾食性,在塘中种植水草,如伊乐藻、水花生等水生植物,其覆盖面为池塘水面的2/3以上,清明节前,投放鲜活螺蛳,每亩200公斤 。水草、螺蛳可以净化水质,是提高龙虾、河蟹养殖效益和品质的基础。其次,抓好质量安全。为保证河蟹、龙虾质量安全,养殖过程中不使用国家规定的禁用渔药,提倡使用中草药、微生物等绿色无公害药物,采用生态防治鱼病的方法。

    生态养殖给孙兆友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许多客户竞相购买他的龙虾和水产品,龙虾售价比别人高出5%,在孙兆友的带动下,农场白马湖养殖场去年生态养殖面积达2500亩。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