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麦永良15号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永良15号春小麦2004年自宁夏引入昭苏县后,现已种植3年,表现出较好的丰产性、稳产性和抗逆性,667平方米产量为400~500千克,是适合昭苏县种植的优质春小麦品种。 一、深耕整地 在前作收获后,及时进行秋耕并结合施底肥,同时要求冬灌,以蓄水保墒。秋耕深度要求25厘米
    永良15号春小麦2004年自宁夏引入昭苏县后,现已种植3年,表现出较好的丰产性、稳产性和抗逆性,667平方米产量为400~500千克,是适合昭苏县种植的优质春小麦品种。

    一、深耕整地

    在前作收获后,及时进行秋耕并结合施底肥,同时要求冬灌,以蓄水保墒。秋耕深度要求25厘米以上,耕后耙耱整地,使土壤达到待播状态,为翌年春季早播创造条件。

    二、种子处理

    1.精选麦种

    麦种必须经过风车精选,除去瘦、秕和破损麦粒。麦种要求籽粒光洁、饱满,大小均匀一致。

    2.晒种

    晒种可提高种子发芽势,在播前1周左右,晒种2~3天,要求薄摊勤翻。

    3.药剂拌种

    ①大民钾王拌种 大民钾王是生物菌肥,可分解土壤中的无效磷和无效钾,提高土壤中速效磷、钾的含量,明显促进早出苗、出全苗。其方法是,每25千克小麦种子用大民钾王200克的原液对水1千克喷洒在种子表面混拌均匀。

    ②药剂拌种 为防治小麦苗期条锈病,每100千克种子用20%的三唑酮乳油150克拌种,可控制春小麦苗期条锈病的发生,同时可兼治小麦白粉病、散黑穗病等病害。在蛴螬、蝼蛄和金针虫等地下害虫高发区,用5%锐劲特悬浮剂3%0拌种防治。

    三、播种质量

    1.播量

    永良15号成穗率低,主要靠主茎成穗为主,667平方米适宜的播量为23~25千克,成穗50万穗左右。

    2.播期

    永良15号春小麦品种要求适期早播,在昭苏县播种的适宜时期是4月6~20日。

    3.播种方式及质量要求

    永良15号在昭苏采用等行距条播方式,要求播行端直、下籽均匀、接茬准确、深浅一致、覆土良好、镇压确实。播深控制在3~4厘米。

    四、田间管理

    1.科学施肥

    春小麦施肥的原则是:基肥冬前施,种肥重施,化肥深施。在昭苏县667平方米要达到400~500千克产量,每667平方米施硫酸钾肥5千克、尿素14千克、美国二铵或三料磷肥15千克,其中5千克美国二铵作为种肥在播种时施入,其余肥料与油渣10千克,在秋季深翻施入。

    2.苗期化除

    春小麦出苗后,在3叶期进行化除,此时化除省工、省力、效果好,一次防治可控制麦田草害。667平方米用2,4-D丁酯50毫升+野燕枯200毫升+适量叶面肥混合喷雾效果较理想。

    3.拔节期的管理

    ①基肥不足或表现缺肥的地块,应趁下雨或灌水667平方米追施尿素3~5千克,每隔15~20天喷施1次叶面肥。

    ②昭苏县早春气温低,过早灌水后麦苗易发黄,即使在干旱年份,一般宜在播后50天左右灌水,在生长发育中只灌1次水即可。降雨多的年份或生长过旺的麦田,应推迟灌水,以水控肥,促下控上。

    ③从播后两个月开始,每隔15~20天每667平方米喷施三唑酮乳油50克以预防小麦条锈病,可与叶面肥或磷酸二氢钾混合喷施,直到小麦灌浆期为止。

    4.抽穗期的管理

    抽穗后至开花前,每667平方米用20.5%速乐硼50克+甲基托布津50克混合喷雾,以补充硼肥,同时预防赤霉病等病害的发生。

    五、成熟收获

    永良15号籽粒饱满、口松,一般在麦粒外露、麦穗发黄、籽粒硬化时,即可开镰收割。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