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春小麦早春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一、春麦播前拌种技术要求根据地区各县(市)农技站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2004年小麦锈
    一、春麦播前拌种技术要求根据地区各县(市)农技站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2004年小麦锈病、细菌性条斑病、白粉病、蚜虫中度发生,局部区域锈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较大。为提高小麦播种质量,保证小麦正常生长,必须做好春麦播前拌种,预防小麦病虫害发生。

  1、防治小麦锈病、小麦白粉病、小麦根腐病,可选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量的0.2?0.3%拌种。

  2、防治小麦黑穗病,可选用40%拌种双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量的0.1?0.2%拌种或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量的0.2?0.3%拌种。

  二、冬春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措施1、提早进行耙地作业,破除土壤板结,松土保墒,提高地温,促冬小麦根系生长及麦苗早发。2、对于早播病害发生严重的地块,应做好冬麦返青后的跟踪调查,及早动手准备好春麦籽种,做好补种或重播工作

  3、对于病害发生较轻和较晚播种的冬麦,应争取早春分蘖,以促为核心,保证冬麦群体结构。

  4、做好春季追肥工作。小麦整个生育期一般应追施速效氮肥2-3次,依据播前施底肥情况,建议亩追施尿素15-20公斤,分次追施,

  第一次追肥结合浇头水进行,亩追尿素10-12公斤。叶面追肥,促苗早发。早春喷施如绿风95、喷施宝、磷酸二氢钾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加快植株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

  5、做好小麦灌溉工作。小麦一生需浇4-5水,分别在起身拔节期、孕穗期、灌浆初期和乳熟期,头水应在三叶一心期进行。缺水的地方应及早做好抢洪春灌工作。

  6、做好麦田杂草防除工作。禾本科杂草在3--5叶期进行防除,用骠马40--60毫升/亩,兑水30公斤进行喷雾防治;双子叶杂草用2.4D-丁酯防治,在小麦拔节前施用,亩用量50毫升,兑水30公斤进行喷雾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