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小麦丰产栽培复种新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优质春小麦丰产栽培1.品种的选择目前在吉林省表现优良的春小麦品种主要有:“丰强1号”、“丰强7号”、“小冰麦33号”、“吉春12号”等几个品种,它们均由吉林省农科院作物所育成。在一般旱地条件下栽培,产量均可达到4000公斤/公顷左右,在高水肥条件下,产量可达5
    一、优质春小麦丰产栽培 1.品种的选择目前在吉林省表现优良的春小麦品种主要有:“丰强1号”、“丰强7号”、“小冰麦33号”、“吉春12号”等几个品种,它们均由吉林省农科院作物所育成。在一般旱地条件下栽培,产量均可达到4000公斤/公顷左右,在高水肥条件下,产量可达5000~6000公斤/公顷。

    2.丰产栽培技术要点

    ①选地与整地

    选地:首先要避开上茬打过玉米、大豆除草剂的地块,因为这种地残留的药剂会对小麦产生药害,造成出苗不全不齐;其次尽量选择平坦、低洼地,以充分利用自然墒情,促进麦苗的前期营养发育,为中后期的生殖发育创造条件,打下丰产基础。

    整地:提倡秋翻、秋耙,使田面处于清洁、松软、平整待播状态,第二年春季(3月中下旬)进行平播。也可利用原垄进行垄作,但必须做到秋灭茬,并尽量消灭田间残茬和枯叶。春季在原垄两侧开沟播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一垄双苗眼(行距25~30厘米),这样也有利于出苗后进行沟(原垄沟)灌。

    ②播种

    播期:提倡早播。我省的中、西部应在3月25~4月1日进行顶浆开沟播种,以利用返浆水,一次拿全苗。

    播量:总的原则是薄地宜密,肥地宜稀,矮秆宜密,高秆宜稀。一般情况下每公顷用种量为230~250公斤。

    种子处理:播种前一天,用“睛菌唑”或“卫福”进行包衣,以防治散黑穗病和地下害虫及鼠害,具体用量参照药品说明。然后进行晒种,以增加种子发芽势。

    ③施肥

    每公顷施磷酸二铵150公斤,硝铵200公斤,硫酸钾50公斤。吉林省春小麦应重施口肥(种肥),根据苗情长势,适当追肥,一般应将施肥量的70~80%用作种肥,20~30%用于拔节孕穗期追肥。

    ④田间管理

    小麦播种后,要及时镇压,确保压实土层2~3厘米,防止跑墒芽干,田间长相要达到苗齐、苗壮。

    在麦苗长到2叶1心到3叶期时,要查看土壤墒情,确保墒情充足(土壤含水量达到80%田间持水量),否则要及时浇灌3叶水,为丰产打下基础。

    在4叶1心前,选择晴天及时用2,4D-丁脂除草剂灭草,每公顷用量1.5公斤。同时要依据苗情长势,确定是否追肥。

    6月20日左右,要观察麦田中粘虫发生情况,在大多数粘虫长到2厘米左右(3龄)时,及时在午后用辛硫磷和敌敌畏混合兑水灭虫,确保小麦旗叶完好,以利于子粒灌浆积累充足的光合产物。

    当小麦子粒达到蜡熟末期(用指甲不易掐断)时,要及时收获、脱粒、晾晒,确保丰产丰收。

    二、麦茬复种新技术

    春小麦在吉林省成熟收获期一般在7月10~15日,麦收后还有70~75天可利用时间,应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的光、温资源,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产出效益。下面介绍两项麦茬复种新技术,供广大农民朋友参考。

    1.麦茬复种极早熟大豆

    ①大豆品种: 选“岭引1号”、“岭引2号”(夏播成熟期75天)。

    ②栽培技术:7月15日之前播完。采用缩垄增行平播技术,确保每公顷保苗35~40万株。每公顷施二铵或大豆专用肥100公斤。一般生产条件下,每公顷可产出2000公斤左右大豆。

    2.麦茬复种燕麦草

    ①品种:选用“吉燕1号”、“吉燕2号”。

    ②栽培技术要点:小麦收获后,要及时灭茬整地,最好采用旋耕松土。力争在7月20日前播完。采用机播或二犁串条播,行距30厘米,公顷保苗450万株左右。每公顷施尿素40~50公斤。每公顷可产干草7000~8000公斤。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