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测定麦种发芽率法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1、砖块测定法:取麦种2份,选一处30平方厘米、土壤疏松、地下害虫少的地段,松土整平后浇透水。先用砖块在整平的土壤上划出面积,将2份麦种分别撒在两块砖划出的面积内,再压上砖块。在砖块上浇透水,每天向砖块浇1次水,保持湿润,3天后揭开砖块,就能检查出发芽率。
    1、砖块测定法:取麦种2份,选一处30平方厘米、土壤疏松、地下害虫少的地段,松土整平后浇透水。先用砖块在整平的土壤上划出面积,将2份麦种分别撒在两块砖划出的面积内,再压上砖块。在砖块上浇透水,每天向砖块浇1次水,保持湿润,3天后揭开砖块,就能检查出发芽率。  

    2、土壤测定法:取麦种2份,每份100粒,选择肥沃蔬松保水性能好的土壤,翻土整平30平方厘米,开两条小沟,沟深约3厘米,将2份麦种分别播入两条沟内盖好土。7天后刨出麦种,就可测定发芽率。  

    3、湿毛巾测定法:取麦种2份,每份50粒。先把麦种放在水中浸泡24小时,然后将2份麦种分别摆放在两条湿毛巾上,边摆边将毛巾卷起,把麦种卷在湿毛巾里,以后每天保持毛巾湿润,7天后拉开毛巾,就能测出麦种发芽率。  

    4、卫生纸测定法:取麦种2份,每份50粒。先将卫生纸湿润,摆平在器皿顺卫生纸上再摆上麦种,摆一层,盖一层卫生纸,直到把麦种摆完。以后每天保持卫生纸湿润,7天后揭开卫生纸,计算麦种的发芽率。  

    5、细砂测定法:取麦种2份,每份50粒。把已经湿润的细砂装入两个盆中,把两份麦种分别播入两盆砂土中,播深约3厘米,以后保持细砂湿度,7天后刨出麦种,计算出发芽率。  

    6、保温瓶测定法:保温瓶里放入1/3温水,水温调至30-35℃。取麦种2份,每份50粒。先将麦种放在河水中浸泡一昼夜,然后分别装入小布袋中,用线绳吊在保温瓶上方的热水气中。以后每天检查一次保温瓶的水温,使之保持在30-35℃,3天后取出麦种,计算发芽率。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