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麦种播前药剂处理防病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麦种播前在晒种的同时,对种子进行药剂处理,不仅可以有效地杀灭由种子携带的病菌,增强种子抗病能力,而且能有效地防止各种土传病虫的危害,争取一播全苗,壮苗早发。怎样做好麦种的药剂处理呢?实践中,应有针对性地选用不同的药剂,其次要选用适宜的药剂处理技术。
  麦种播前在晒种的同时,对种子进行药剂处理,不仅可以有效地杀灭由种子携带的病菌,增强种子抗病能力,而且能有效地防止各种土传病虫的危害,争取一播全苗,壮苗早发。怎样做好麦种的药剂处理呢?实践中,应有针对性地选用不同的药剂,其次要选用适宜的药剂处理技术。

  种子包衣。市场上有专用商品种衣剂,种衣剂中含有的杀菌剂,多为广谱杀菌剂,可有效杀灭种子上携带的多种病菌,防治苗期病害,并能控制带菌病种的相互感染,有效地防止烂种、烂芽,促进麦苗健康生长发育。种子包衣,药剂作用有效期长,很受欢迎。它是在种子的外层包裹一层含有杀菌剂、部分微量元素以及成膜剂的药膜,包衣种子一般由种子生产经营部门用机械加工而成,种衣剂大都采用红色作为警戒色,既便于农民买种认购与保管,又实现了良种的商品化、标准化生产。商品包衣种子,科技含量高,针对性强,使用效果好。

  药剂拌种。常用药剂有三唑酮、三唑醇、立克秀(戊唑醇)及其复配剂。拌种方法:每50公斤麦种用25%三唑酮或15%三唑醇60克,或用2%的立克秀100克加水2公斤稀释,将稀释液与种子充分拌匀即可。防治小麦全蚀病每10公斤种子可用12.5%的全蚀净20-30毫升,兑水500毫升,混配均匀后拌种。防治小麦白粉病、锈病、纹枯病、散黑穗等病害,可用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量的0.1%拌种或采用50%多菌灵、33%纹霉清、12.5%禾果利等药剂按种子量的0.2-0.3%拌种。对地下害虫危害严重的地区,可配加50%辛硫磷乳油100毫升或2.5%溴氰菊酯50毫升。

  药剂拌种的注意事项:⑴不同的杀菌剂不宜混用,以免药量过大,产生药害。⑵杀菌剂和杀虫剂混时要注意控制用量,以防对种子造成伤害。⑶种子要随拌随用,不能堆闷,播后要保持土壤湿润。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