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脱粒麦种碰上连阴雨怎么办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小麦种子收获季节,如果遇上阴雨连绵的天气,脱粒后的麦种由于得不到及时晾晒,潮湿的麦粒就会发热,并且很快生芽、霉烂。 要避免小麦种子因生芽,霉烂造成损失,建议采取如下安全保管措施: 一是把麦粒控制在缺氧的环境中。具体做法:先用麦糠或塑料布在背阴的地面上
   小麦种子收获季节,如果遇上阴雨连绵的天气,脱粒后的麦种由于得不到及时晾晒,潮湿的麦粒就会发热,并且很快生芽、霉烂。

  要避免小麦种子因生芽,霉烂造成损失,建议采取如下安全保管措施:

  一是把麦粒控制在缺氧的环境中。具体做法: 先用麦糠或塑料布在背阴的地面上铺好,将小麦种子堆在上面,然后再把塑料布盖上,四周拉紧,用泥土压实封严,不让透气。粮食是有生命的机体,水分、温度、氧气是粮食生命活动的三个基本条件,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由于用塑料布封严的麦堆,断绝了外部的氧气进入,麦堆里虽有少量氧气,也因其麦子的生命活动而很快被消耗掉,所以,麦种就难以发热,生芽和霉烂了。

  二是漂白粉 拌合。漂白粉是一种强氧化剂,可以杀伤各种微生物。漂白粉拌合湿麦以后,再用塑料布密封,防霉效果最好。具体做法:使用漂白粉按小麦千分之一的比例,即1000斤小麦,用1斤漂白粉,两者一定要拌合均匀。

  三是食盐或明矾拌合。这两种物品可任选其一。拌合的方法与漂白粉拌合法相同。不同的是用量比例不一样。食盐和小麦的比例是一点五比一百,明矾和小麦的比例是零点五比一百。  以上三条措施,能安全保管潮湿麦粒七到十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