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推荐三个兼用型地方优良鸭种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1.巢湖鸭巢湖鸭主产于安徽省中部,巢湖周围的庐江、巢县、肥西、肥东等县。该品种具有体质健壮、行动敏捷、抗逆性和觅食能力强等特点,是制作无为熏鸭和南京板鸭的良好材料。巢湖鸭体型中等大小,体躯长方形,匀称紧凑。公鸭的头和颈上部羽色墨绿,有光泽,前胸和背腰部
    1.巢湖鸭 巢湖鸭主产于安徽省中部,巢湖周围的庐江、巢县、肥西、肥东等县。该品种具有体质健壮、行动敏捷、抗逆性和觅食能力强等特点,是制作无为熏鸭和南京板鸭的良好材料。巢湖鸭体型中等大小,体躯长方形,匀称紧凑。公鸭的头和颈上部羽色墨绿,有光泽,前胸和背腰部羽毛褐色,缀有黑色条斑,腹部白色,尾部黑色,喙黄绿色,虹彩褐色,胫、蹼橘红色、爪黑色。母鸭全身羽毛浅褐色,缀黑色细花纹,称浅麻细花;翼部有蓝绿色镜羽;眼上方有白色或浅黄色的眉纹。母鸭开产日龄为140~160天,年产蛋160~180枚。平均蛋重70克,蛋壳有白色、青色两种,其中白色占87%。成年公鸭体重2.1~2.7公斤,母鸭1.9~2.4公斤。

    2.昆山鸭 昆山鸭又称昆山大麻鸭,是江苏省苏州地区培育的肉蛋兼用型品种。该品种系由北京鸭与当地的娄门鸭杂交培育而成。昆山鸭体型大,似父本北京鸭,头大,颈粗,体躯长方形,宽而且深,羽毛似母本娄门鸭,公鸭头颈部羽色墨绿,有光泽,体躯背部和尾部黑褐色,体侧灰褐色有芦花纹,腹部白色,翼部镜羽墨绿色。母鸭全身羽色深褐、缀黑色雀斑,眼上方有白眉,翼部有墨绿色镜羽。公母鸭的喙青绿色,胫、蹼橘红色。性成熟期6个月。左右,成年母鸭年产蛋140~160枚,蛋重80克左右,蛋壳浅褐色,少数青色。成年公鸭体重3.5公斤,母鸭3.0公斤。

    3.四川麻鸭 四川麻鸭是体型较小的兼用型品种。中心产区位于四川省绵阳、温江、乐山县等地,广泛分布于四川省水稻田区。四川麻鸭早熟,放牧能力强,胸腿比较高,为四川省生产肉用任鸭的主要品种体格较小,体质坚实紧凑,羽毛紧密,颈长头秀喙橘黄色,喙豆多为黑色,胸部发达、突出。胫、蹼橘红色。母鸭羽色较杂,以麻褐色居多。麻褐色母鸭的体躯臀部的羽毛均以浅褐色为底,上具椭圆形黑色斑点,黑色斑点由头向体躯后部逐渐增大,颜色加深。在颈部下2/3处多有一白色颈圈。腹部为白色羽毛。褐麻色母鸭中颜色较深者称为"大麻鸭",羽毛泥黄色,斑点较小者称为"黄麻鸭",其他杂色羽毛约占5%左右。公鸭体型狭长,性羽2~4根,向背弯曲。公鸭羽色较为一致,常分为两种:一种叫"青头公鸭",此公鸭的头和颈的上1/3或1/2处的羽毛为翠绿色,腹部为白色羽毛,前胸为赤褐色羽毛;另一种叫"沙头公鸭",此种公鸭的头和颈的上1/3或1/2的羽毛为黑白相间的青色,不带翠绿色光泽,肩、背为浅黄色细芦花斑纹,前胸赤褐色,腹部绒羽为白色,性羽为灰色。在放牧条件下,年平均产蛋150枚左右,500日龄平均年产蛋131枚,平均蛋重72~75克,蛋壳以白色居多,少数为青色。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