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鸭新秀--顺风凤凰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一种具有北京鸭的大体型、瘤头鸭的厚胸脯及麻鸭的鲜嫩肉质、羽绒白色的新型肉用鸭--顺大凤凰肉鸭已在浙江省培育成功。 目前我国的鸭肉资源大体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以北京鸭、樱桃谷鸭等大型肉鸭;二是中小麻鸭的公鸭及产蛋后淘汰的老母鸭;三是部分瘤头鸭及其杂交种。
    一种具有北京鸭的大体型、瘤头鸭的厚胸脯及麻鸭的鲜嫩肉质、羽绒白色的新型肉用鸭--顺大凤凰肉鸭已在浙江省培育成功。

  目前我国的鸭肉资源大体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以北京鸭、樱桃谷鸭等大型肉鸭;二是中小麻鸭的公鸭及产蛋后淘汰的老母鸭;三是部分瘤头鸭及其杂交种。这三种鸭各有利弊,北京鸭、樱桃谷鸭体型大、生长快,但肉的鲜香味较差,特别是脂肪含量高,中小型麻鸭,肉质细嫩鲜香,口味好,但生长慢,体型小;瘤头鸭精肉多,肉膛厚,但肌纤维粗,口味不及中小型麻鸭,还有一个大缺点是公母鸭体型相差太大,母鸭的体重与生长速度只有公鸭的一半,且产蛋率不及麻鸭的二分之一。

  如何把它们的优点集中起来,培育出一种新的打交种,成了科技工作者的新课题。

  义乌市顺大畜牧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与科研部门合作,将这三种鸭按设置的程序进行有计划的杂交,采用新的人工授精技术,克服了不同属不同种不会自然交配等困难,选育出高产优质的白羽合成母系和生长快肉质好的父系,把人工授精的受精率从不到60%提高至80%,并且投入了工厂化的大批量生产。这种鸭的优点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

  1、生长快。比小型麻鸭快一倍左右,一般情况下,饲养8周,体重可达2.25-2.5公斤,而且没有公母差别,公鸭和母鸭长得一样快,克服了瘤头鸭公母体重相差悬珠的缺点。

  2、生活力强,适应性广。该鸭特别好养,无论圈养或放牧都可以,成活率高,饲养8周龄,成活率达98%以上, 而且对饲养环境要求不高。

  3、肉的品质好。杂交仔鸭的肉既具有家鸭的肉味鲜美芳香、肌纤维细嫩的优点,又具有瘤头鸭瘦肉率高,肉膛厚的优点。

  4、繁殖率高。由于杂交母本是两种家鸭的杂交种,产蛋率比瘤头鸭高一倍多,因而仔鸭生产成本低,适合大规模生产,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肉鸭新秀。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