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早春羔羊管理的四要点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早春所产的羔羊,气温低,成活率难以保证。必须加强饲养管理工作,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1.护理。羔羊出生后,脐带以自然断裂为好。脐带未断,要用手指距腹部5~8厘米处拧断,然后用50%碘酒涂在断端进行消毒。切忌用剪刀、刀片切断跻带,也不能将脐带结扎。刚出生的羔羊
  早春所产的羔羊,气温低,成活率难以保证。必须加强饲养管理工作,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1.护理。羔羊出生后,脐带以自然断裂为好。脐带未断,要用手指距腹部5~8厘米处拧断,然后用50%碘酒涂在断端进行消毒。切忌用剪刀、刀片切断跻带,也不能将脐带结扎。刚出生的羔羊身上有许多黏液,这些黏液要尽量让母羊舔干,也可用干布或草擦干:首先将口、鼻、耳内的黏液擦净。羔羊出生2~4小时内,要尽快吃上初乳。初乳含有抗体,还含有较多的矿物质。羔羊及时吃上母乳,可促进胎粪排除,并可供给羔羊抗体,增强对有毒微生物的抵抗力。对较弱的羔羊要予以人工喂乳。

  2.防寒。羔羊抵抗低温能力很弱,做好早春防寒保温工作很重要。羊舍要保持清洁、干燥、温暖。母羊与羔羊要单栏饲养。风和日暖的天气,可让母羊和羔羊晒太阳。

  3.补饲。哺乳前期,羔羊的营养主要来自母乳。故要加强对母羊的补饲。一般每天可补饲精料0.5千克、青贮料1千克。对缺乳母羊可用下法催乳:

  ①海带25克,猪油100克,共煮汤,让母羊一次性采食。半天后产奶量明显增加。以后每隔3~4天喂1次,连喂3~4次,并补给足够的青绿多汁饲料。

  ②黄豆250克加水泡胀,磨浆并煮熟,凉后让母羊自饮。每天2次,连续3~4天。

  ③蜂蜜250克,鸡蛋清2个,混匀后给母羊灌服。每天1次,连用2~3天。

  4.喂料。羔羊出生半个月后,就要训练吃草吃料。可先喂些优质的青干草和煮熟的胡萝卜、菜叶等。此后喂碾碎的玉米、豆饼等,并掺些切碎的多汁饲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