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尾寒羊羔羊呵护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保证母羊体况良好母羊分娩时,会失去很多水分,所以要在产后1-1.5小时给母羊供水加以补充。母羊产后第一次饮水量宜控制在1-15升以内,水温12-15℃。为避免母羊发生乳房炎,产后一两天可只给母羊喂一些优质干草和块根类饲料,自产后第3天起,再逐渐增喂精饲料、多汁饲料
    保证母羊体况良好 母羊分娩时,会失去很多水分,所以要在产后1-1.5小时给母羊供水加以补充。母羊产后第一次饮水量宜控制在1-15升以内,水温12-15℃。为避免母羊发生乳房炎,产后一两天可只给母羊喂一些优质干草和块根类饲料,自产后第3天起,再逐渐增喂精饲料、多汁饲料和青贮饲料。  

  及时让羔羊吃上初乳 初乳含有比常乳更丰富的营养成分,且富含抗体,对增强羔羊体质、提高其抗病能力、使其及时排出胎粪至关重要。  

  代哺或人工哺乳 对多羔、弱羔,可采用代哺、换哺或人工哺乳。由于小尾寒羊嗅觉灵敏,拒授性较强,所以过子接奶时要将母羊胎液或羊奶涂到过哺羔羊身上,使它难以辨认。进行人工哺乳时也必须设法使初生羔羊先吃上初乳。如果采用鲜牛奶补喂缺奶羔羊,牛奶必须加温消毒,并且要求定温、定量、定时、定质,一般保持奶温在38-39℃。为了提高哺乳效率,可以用哺乳器哺乳。用奶瓶哺乳时,喂饮角度不可超过30度,让羔羊自己吃,不要硬灌,以防呛乳,喂量根据羔羊日龄和其体格大小而定。  

  精心护理,但不娇养 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强羔羊体质,提高其抗病能力。羔羊出生后一周就应让其跟着母羊吃嫩叶和饲料,10-14天起应补给饲料,饲料要求多样化。羔羊早期开食,可以增进食欲、减少母乳供应。由于采食和锻炼有助于促进羔羊心、肺和消化器官的发育,应尽量提早训练羔羊吃饲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