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羔羊常见病的简易诊治措施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过食症 羔羊过食症即D型肠毒血症,多见于1月龄以上喂精饲料育肥的羔羊。饲料更换快,或喂精料型日粮时,羔羊发病快,经常未出现症状即倒地而死。有症状时,病羊表现抑郁,磨牙,惊厥。 治疗①母羊产前15~30天注射疫苗2次,间隔不少于2周。②羔羊28日龄注射疫苗1次,42
  过食症

  羔羊过食症即D型肠毒血症,多见于1月龄以上喂精饲料育肥的羔羊。饲料更换快,或喂精料型日粮时,羔羊发病快,经常未出现症状即倒地而死。有症状时,病羊表现抑郁,磨牙,惊厥。

  治疗 ①母羊产前15~30天注射疫苗2次,间隔不少于2周。②羔羊28日龄注射疫苗1次,42日龄注射1次,进入舍饲肥育,90日龄时可以再注射1次。③未注射疫苗的羔羊群,出现病例应立即组织全群注射,注意注射后10~15天才能获得免疫,这时要停喂精饲料,在日粮中添加饲用抗生素。

  白肌病

  羔羊白肌病是因肌肉营养障碍而发生心肌和骨骼变形的一种疾病。症状是后肢僵直、弓背,有时卧倒,仍有哺乳或进食欲望。在羔羊群中出现下列情况,可以怀疑有白肌病:①病羔羊有四肢僵直史。②同群中有几只羔羊同时出现上述症状。③一直吃饲喂陈干草的母羊奶的羔羊,对此病较敏感。治疗:①注射硒和维生素E合剂后,仍可能缺维生素E,但不缺硒,应再注射200~400国际单位维生素E。如重复注射硒,可能引发急性硒中毒,造成羔羊迅速死亡,死前症状如同白肌病。②口服维生素E。把维生素E添加到饮水或饲料中均可。羔羊40日龄前按1吨饲料用12.5万国际单位,40~80日龄用8万国际单位,80~120日龄用4000国际单位。补硒也可以采用注射、添加到饲料中喂服。冬春季有防寒御风的设施,母羊产前应防治鼻部慢性感染。

  呼吸道病

  大小羔羊都易患此病,羔羊上呼吸道(鼻)感染最多,但不严重,重病例可能致死。

  治疗 注意环境卫生,避免拥挤,保证羔羊出生后吃早吃好初乳。产羔房空气流通,冬春季有防寒御风的设施。母羊产前应防治鼻部慢性感染,以切断分娩母羊舔羔羊时的传染途径。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