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羔羊的丹毒丝菌性多关节炎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丹毒丝菌性多关节炎俗称僵羔病,是绵羊羔四肢关节的一种慢性感染,以长期跛行和生长缓慢为特征。在20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病的发生率高,以后发病逐渐减少,可能是由于普遍重视新生羔脐带消毒与采用橡皮圈法断尾和去势的关系。 丹毒丝菌性多关节炎发生在1~6周龄,甚至
  丹毒丝菌性多关节炎俗称僵羔病,是绵羊羔四肢关节的一种慢性感染,以长期跛行和生长缓慢为特征。在20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病的发生率高,以后发病逐渐减少,可能是由于普遍重视新生羔脐带消毒与采用橡皮圈法断尾和去势的关系。

  丹毒丝菌性多关节炎发生在1~6周龄,甚至3月龄不同品种的绵羊,以去势和断尾羔中发生较多,在病原污染的畜栏里产羔、断尾和去势的发病率更高,在开放的草场和牧场出生和成长的羊很少发生。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欧洲均有报道。

  1.病原

  本病是由红斑丹毒丝菌所引起。细菌呈杆状或弯曲状,不运动、不形成芽孢和荚膜,革兰氏染色阳性,长度为1~2微米。它存在于碱性土壤和粪里,在20℃可抵抗干燥数月,但70℃只存活5~10分钟,1%氯化汞、2%福尔马林或5%石炭酸均可将其杀死。

  当羔羊脐带断端、断尾和阴囊切口的新鲜创面受到污染后,该菌可慢慢生长,从局部的原发性感染进入血液,并被运送到许多脏器和四肢关节,形成慢性增生性关节炎。

  2.症状

  病的潜伏期为1~5周,病羔体温上升,有波动。1只至多只腿出现僵硬与跛行。患羔精神沉郁,食欲丧失,生长缓慢。患病关节柔软,并不显著增大。发病率通常变动于1%~10%之间,在某些群可达30%。最终死亡率报道不同,最高可达70%。病程可延长到数月。

  3.剖检

  尸检时,病羔体格小,很消瘦。膝关节、肘关节和腕关节通常均被感染。关节囊变厚,关节内面呈颗粒状而粗糙。关节软骨可能糜烂,每一糜烂灶约1毫米。关节液增多,但非脓性。除关节外,原发性创伤可继续存在,继发性局灶性感染可见于肺、肝和肾脏。

  病理组织学上,感染的关节囊由于纤维增生与淋巴细胞单核性巨噬细胞的浸润而变厚。

  4.诊断

  根据症状、病损和实验室所见进行诊断。1~3月龄羔羊发生慢性僵硬的跛行,一个或多个关节轻度增大,可提示为本病。絮片状滑液增量而无脓汁,可作为支持性证据。发现对隐伏丹毒丝菌的阳性凝集效价以及从关节分离到细菌,即可确诊。

  鉴别诊断需考虑衣原体性多关节炎、大肠杆菌性多关节炎、干酪性淋巴结关节炎以及白肌病。每一种关节炎的诊断均需要分离原因性病原体。白肌病在尸检时,可见到肌肉的灰白色特征性变化。

  5.预防

  应避免羔羊创伤污染,防止丹毒丝菌性多关节炎。在牧场或消毒的建筑物里产羔,方可保持环境无隐伏丹毒丝菌。应当在牧场或草场上新的临时性棚圈进行断尾和去势;应用橡皮圈断尾和去势可明显预防病的发生。对脐带断端应以碘酊或2%煤酚皂水溶液消毒。尾巴断端和阴囊切口应施行烧烙。注射猪丹毒疫苗有一定预防效果。

  6.治疗

  在病的早期,按每日5000国际单位/千克体重肌肉注射青霉素。一旦症状显著,一般收效不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