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谈绒山羊梳绒和原绒储存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梳绒和原绒储存是绒山羊饲养业中一个重要生产环节。梳绒方法不当,会对绒山羊个体产生伤害甚至死亡;山羊绒保存方法不当,会使绒纤维组织结构和物理特性发生改变而影响其质量。下面,就绒山羊梳绒技术与原绒储存方法谈几点实践经验。 1梳绒技术 1.1梳绒时间 脱绒是山羊
    梳绒和原绒储存是绒山羊饲养业中一个重要生产环节。梳绒方法不当,会对绒山羊个体产生伤害甚至死亡;山羊绒保存方法不当,会使绒纤维组织结构和物理特性发生改变而影响其质量。下面,就绒山羊梳绒技术与原绒储存方法谈几点实践经验。

    1 梳绒技术

    1.1 梳绒时间

    脱绒是山羊固有的生物学特性,季节性很强,非脱绒季节不宜梳绒。绒山羊每年梳绒一次,当绒毛根部与皮肤脱离时(俗称“起浮”),梳绒最为适宜,一般在4~5月份进行。绒山羊脱绒有一定的规律:从羊体位上来看,前躯先于后躯脱绒;从羊的年龄和性别来看,年龄大的比年龄小的先脱绒,母羊比公羊先脱绒;从不同生理时期来看,哺乳羊比妊娠羊先脱绒,妊娠羊比空怀羊先脱绒;从营养状况来看,膘情差的比膘情好的先脱绒;个别病羊由于用药也容易早脱绒。总之,个体之间由于个体差异、饲养水平等不同,脱绒时间有所不同。应根据具体情况来定梳绒时间。

    1.2 梳绒工具

    梳绒用的钢丝梳子分两种:一种是稀梳,由8~10根钢丝组成,钢丝间距为1~1.5cm;一种是密梳,由12~14根钢丝组成,钢丝间距为0.5~1.0cm。钢丝直径均为0.3cm,梳子前端弯成钩状,磨成秃圆形,顶端要整齐,钢丝之间由一个中间一排均匀的略大于钢丝直径圆眼的整钢片连接,钢片可平行滑动,使之梳绒时保持钢丝平行。

    1.3 梳绒方法

    先用剪子将羊毛打梢(不要剪掉绒尖),然后将羊角用绳子拴住,随之将羊侧卧在干净地方,其贴地面的前肢和后肢绑在一起,梳绒者将脚插入其中(以防羊只翻身,发生肠捻转)。开始梳绒时,先用稀梳顺毛方向,轻轻地由上至下把羊身上沾带的碎草、粪块及污垢清理掉。然后用梳子从头部梳起,一只手在梳子上面稍下压帮助另一只手梳绒。手劲要均匀,并轻快有力地弹打在绒丛上,不要平梳,以免梳顺耙不挂绒,一般梳子与羊体表面呈30~45°角,距离要短,顺毛沿颈、肩、背、腰、股、腹等部位依次进行抓梳。梳子上的绒积存到一定数量后,将羊绒从梳子上退下来(1梳子可积绒50~100g),放入干净的桶中。这样,羊绒紧缩成片,易包装不丢失。稀梳抓梳完后,再用密梳逆毛抓梳一遍至梳净为止。一侧梳好后再梳另一侧,并做好梳绒记录。因起浮程度不同,有的羊只一次很难梳净,过一周左右再梳绒一次。

    1.4 注意事项

    1.4.1 梳绒前不能让羊淋雨,被雨淋的羊只被毛湿度大,不易梳理,要选晴天梳绒。梳绒后也要避免雨淋,预防感冒。

    1.4.2 羊只梳绒前要禁食12~18h,以免梳绒时羊只挣扎损害羊的胃、肠等内脏器官。

    1.4.3 梳绒时要轻而稳,贴近皮肤,快而均匀,切记过猛,以防伤耙(皮肤脱离肌肉,损伤绒毛囊,伤后将不再生长绒毛)。羊的后背十字部位最易伤耙,梳该部位时应加倍小心。

    1.4.4 注意保定羊的头部,避免机械性创伤;对妊娠羊只动作要轻,以防流产,最好产羔后梳绒;对无法梳绒的个体可用长剪紧贴皮肤将绒毛剪下。

    1.4.5 春羔一般在当年6月中上旬剪绒毛为宜。

    1.4.6 冬羔一般在翌年7月份才开始脱绒,该季节因气候炎热,不利于机体散热,易造成皮肤病,且不便体表驱虫,对生长发育有不良影响,应在5月中旬剪下绒毛为宜。

    1.4.7 育成羊只大多数脱绒较晚,特别是绒毛密度好、产绒量高的个体脱绒时间更晚。如果硬梳不但损伤绒毛囊,还易损伤羊只。因此,也应在5月上旬将绒毛剪下。

    1.4.8 有的羊只因趴卧,腿、腹部绒毛粘连在一起无法梳理,只能剪掉,有梳有剪或全剪绒的羊只乍看很另类,应单独圈、放为宜,以防被羊顶伤。

    1.4.9 对患有皮肤病的羊只要单独梳绒,耙子用后要消毒,以防传染。对体弱羊只也应单独梳绒。

    1.4.10 梳绒时要注意羊只的眼部、耳部安全,还应保护好乳房、包皮等生殖器官。扯坏的地方,要涂碘酒消毒,必要时做缝合处理。

    1.4.11 放倒羊时要按一个方向,即从哪侧放倒,要从哪侧立起,以防羊只大翻身出现肠捻转、臌气而导致猝死。

    1.4.12 梳绒以后,要注意羊舍温度,以防羊只感冒,随时观察羊只有无异样,如发现精神不振、不食草,应检查是否伤耙或其它原因,以便及时诊治。

    2 原绒的存放

    2.1 仓库的要求

    储存羊绒的仓库应宽敞而严密,防止蚊、蝇、虫、鼠的进入。库顶要密封不漏水,并经常进行检查,防止雨水进入,造成羊绒腐烂、霉变。库顶要有隔温层并配备良好的通风设备,保持库内空气干燥,清洁、凉爽,防止绒库温度过高。仓库的窗户应高而小,使用的玻璃应用磨砂或有色玻璃,防止日光直射使库内温度变高。同时还应配备消防用具,防止火灾发生。仓库的温度要适中,一般在10℃以下为宜,最高不超过30℃。

    2.2 入库前的准备

    原绒入库前要认真检查其所含水份,水份含量应在17%以下。如超出这个指标,要及时晾晒,使其水份含量下降到标准水份以内。储存羊绒时,最好用棉布袋、化纤袋包装。仓库内不宜储存具有酸性和碱性的物质,同时要防止具有酸性和碱性的气体、液体和粉尘进入仓库内。因为这些物质容易同绒纤维起反应,会损坏绒纤维的各种性能。

    2.3 入库后的存放

    由于不同等级和不同颜色的山羊绒价值不等,且不同产地的山羊绒其含油脂和土杂是不同的,存放时应按品种(白、青、紫)、产地、等级、数量分别放置。放绒架子一般在离地面30cm左右即可,确保底部通风散潮,并阻止地面蒸发出的水份进入羊绒内。要堆放整齐,袋口向外,以便随时抽样检查。

    2.4 消毒、灭虫灭菌方法

    要定期检查和抽查羊绒,一旦发现有虫蛾、潮湿、霉变等现象,要及时防治和补救。

    2.4.1 磷化铝熏蒸法 我国西北部地区有一种名叫幕衣蛾的害虫喜食羊绒。当温度适宜时,很容易使其带有的卵发育成幼虫,蛀食羊绒,且速度快。如发现,一般用磷化铝快速熏蒸来灭虫。使用该药时,要对仓库进行密割,灭虫人员要配戴好防毒用具,灭虫时间为7d,晒药时间为7~10d。晾药时要打开仓库及各种通风设施,让其充分通风,因该药毒性大,禁止人畜靠近仓库。下药量要根据虫害危害程度及仓库大小、货物多少来确定。按幕衣蛾的生活习性及药物特点来看,最佳灭虫时间为8~9月份,其优点为气温高,湿度大,用量少,费用低,灭虫效果好。

    2.4.2 福尔马林熏蒸法 事先将室内绒袋穿插摆放,紧闭门窗及通风处,灭菌人员要配戴好防毒用具,室内温度不应低于15℃,按每立方米计算,兑药比例为:福尔马林28mL、高锰酸钾14g。加入顺序为:用瓷盆,先加入福尔马林,再快速加入高锰酸钾混合,氧化而蒸发气体。若无高锰酸钾,可用加热法使之蒸发,消毒12h。然后,从外面打开门窗,充分通风换气数日,使药气消失。此法一般用于夏季。

    2.5 原绒纤维存放时间与鳞片的变化

    从山羊绒组织结构来看,鳞片紧贴覆于绒纤维的表面,起着保护绒纤维免受机械、空气、阳光和化学的损伤作用,而磷片角质的结实性是鳞片之所以有保护作用的主要原因,这一性质对于保护绒纤维在其生长、生产加工过程中免受损伤具有很大的作用。鳞片的脱落和损伤都会使绒纤维平均断裂强力、平均断裂伸长发生变化,从而影响绒纤维的坚牢度和机械性质。绒纤维放置不同时间,其鳞片会发生不同的变化:6个月,基本无变化;12个月,鳞片开始脱落,直径变粗,强力降低,皮质细胞形成空腔;2年,鳞片大面积脱落,皮质细胞间空腔增大,直径变小(脱水而致),强力减弱;3年,鳞片翘起脱落,直径增大,皮质细胞的空腔更大,强力减弱。所以,羊绒应适时加工分梳,不宜久放。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