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细剥羊皮巧加工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羊皮的经济价值较高,搞好羊皮的剥取与初加工,可增加经济收入,提高养羊效益。现就羊皮的剥取与初加工技术向广大读者朋友作一简单介绍: 剥皮。宰杀山羊、锦羊,大多数人还是采用“大抹脖”的传统宰羊法。此法住往会使血液污染皮毛,而且影响羊皮的完整性,降低皮张质
    羊皮的经济价值较高,搞好羊皮的剥取与初加工,可增加经济收入,提高养羊效益。现就羊皮的剥取与初加工技术向广大读者朋友作一简单介绍:

    剥皮。宰杀山羊、锦羊,大多数人还是采用“大抹脖”的传统宰羊法。此法住往会使血液污染皮毛,而且影响羊皮的完整性,降低皮张质量。较好的宰羊方法是,将羊固定好,先用刀在羊的颈部纵向切开皮肤,切口约7~10厘米,然后用力将刀子伸入切口内把气管和血管切断,将血引出,或将气管拉出皮外切断,以防血液污染皮毛。血放完后,趁羊体温未降低时马上剥皮。剥皮不要用刀剥或气吹,因为刀剥易伤害皮张,气吹对吹气者有害。最好用拳击法,将羊仰卧在洁净的案板上,用尖刀在腹中线先挑开皮层,继而向前沿中线向后挑至肛门处。再从两前肢和两后肢内侧挑开两横线,直达蹄间,垂直于胸腹部的纵线。接着用刀沿着胸腹部挑开的皮层向里剥开5厘米左右,一手拉紧胸腹部开的皮边,一手用拳头击肉,边拉边击,这样很快就将整个羊皮剥下。

    整形。将剥下的生皮,用钝刀刮除皮板上的肉屑、脂肪、凝血及杂质,当心不要刮破皮板,保持毛皮的完整性。然后再去掉口唇、耳朵、蹄瓣、尾骨及有碍皮张整形的皮角边等。最后按照皮张的自然形状和伸缩性质,把皮张各部位都平坦地展开,使皮张平整、方正。 防腐处理。生皮主要由胶原纤维所组成,含有蛋白质、脂防和水分,特别易于细菌的繁殖、分解而腐败。

    因此,必须及时做好防腐处理。目前防腐方式主要有晾干法和盐腌法两种。

    1、晾干法 将鲜皮晾干到含水量12%~16%,以创造不利于细菌生长繁殖的环境条件,达到防腐的目的。具体做法是,先将生皮的毛抖顺,皮板向下,毛面向上,按自然形状伸平四肢毛皮,平铺在木板或贴附于墙上,注意不要过分拉撑,直到皮板定形后揭下,再将皮板朝上,置于阴凉通风处晾干。在晾干过程中,注意防冻、防暴晒、防人畜践踏。

    2、盐渍法。这种方法能尽快抑制细菌繁殖,不掉毛,不腐败,能使皮张长期保存。具体做法有两种:一是干腌法。就是把盐面均匀地撒在鲜皮的内面上,用盐量为鲜皮量的35%~50%,使盐分充分吸收水分,并逐渐渗入皮内。将撒过盐的鲜皮皮板面对面,堆成小垛,腌制2~3天后拉展晾干。二是水腌法。将鲜皮放入事先配制好的浓度为25%、温度为15℃左右的食盐溶液中,浸泡16~26小时。然后将羊皮取出搭在绳子或木杆上,让其自由滴液。滴净水分后,按皮重再在皮板上撒布20%~25%干盐面,晾干即可。

    保管贮存。经上述处理晾干的皮,要板对板、皮对皮地整理好,以每10~20张为一捆,用细绳捆好入库存放,用塑料布等遮盖,必要时加入卫生球或精萘粉等防虫剂,防止毛皮被虫叮蛀。同时也要注意通风、防鼠害、防发霉变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