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咋给初生羔羊寻找"保姆"羊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在养羊生产中经常有些母羊一胎产2~3只羔羊或母羊产羔后产奶较少,不够羔羊吃;有些母羊产羔后死亡,留下孤羔,这时都需要为羔羊找代奶的母羊,即"保姆"羊。 "保姆"羊最好选择产后羔羊已死、奶量充足的母羊作保姆,这种选择可以防治母羊因乳房肿胀而引起乳房炎。另外也可
    在养羊生产中经常有些母羊一胎产2~3只羔羊或母羊产羔后产奶较少,不够羔羊吃;有些母羊产羔后死亡,留下孤羔,这时都需要为羔羊找代奶的母羊,即"保姆"羊。

    "保姆"羊最好选择产后羔羊已死、奶量充足的母羊作保姆,这种选择可以防治母羊因乳房肿胀而引起乳房炎。另外也可选择产单羔、但泌乳性能高的母羊作保姆羊。

    选"保姆"羊时应注意,过寄待哺羔羊的日龄与"保姆"羊产羔日数尽量接近,最好前后不超过三天。当"保姆"羊凭借羔羊的气味识别自己的羔羊,而不让过寄代哺的羔羊吃自己的奶时,可以事先将保姆羊的尿液或乳汁涂在代哺羔羊身上,或在代哺羔羊及保姆羊所生的羔羊身上同时都涂抹同一种气味的东西,如来苏儿等,使保姆羊无识别自己的羔羊。此外应在一胎多羔的羔羊中选强壮的羔羊去过寄,弱羔留下让自己的母羊哺乳。一般应先让羔羊吃了母羊的初乳后,再过寄到"保姆"羊那里,这样有助于增加过寄羔羊的抗病能力。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