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哺乳羔羊饲养的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羔羊哺乳阶段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保证哺乳羔羊正常生长发育,将羔羊养活、育壮,是提高养羊经济效益的关键。 1严把羔羊出生关 刚出生的羔羊极易受外界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必须做好护理工作,严把出生关。 1.1做好产房消毒工作母羊产羔前1~2周,要准备好产房。产房要清
     羔羊哺乳阶段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保证哺乳羔羊正常生长发育,将羔羊养活、育壮,是提高养羊经济效益的关键。

    1 严把羔羊出生关

    刚出生的羔羊极易受外界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必须做好护理工作,严把出生关。

    1.1 做好产房消毒工作 母羊产羔前1~2周,要准备好产房。产房要清洁、干燥、光亮、通风,但不能有过堂风。冬季和早春要有保温设备,使产房内温度不低于5℃。产房进行彻底消毒,晾干后铺设干净垫草。

    1.2 助产 在正产的情况下,应让母羊自己把羔羊顺利地产出,以免造成阴道和子宫的人为感染。产前将母羊乳房周围和后肢内侧的长毛剪掉,并用温水洗净。羊出现分娩征状时,接产人员将羊后躯清洗后用75%酒精消毒,羔羊出生后,立即把羔羊的口腔、鼻和耳内的粘液掏出,防止羔羊窒息。羔羊脐带一般在出生后自行扯断,如不能扯断,用消毒好的剪刀离羔羊腹部5cm处剪断,断端涂以碘酊,防止发生脐带炎。

    1.3 护理 体温过低是新生羔死亡的主要原因。羔羊出现体温过低是因生后被毛没有及时擦干,机体散热过多,或因生后没有及时吃饱初乳,饥饿而耗尽体内有限的能量储备而造成的。护理体温降低的羔羊,要尽快使其体温恢复到37℃,可应用红外线灯进行增温,或者采取其他增温措施,及时灌服或用胃管投服初乳,也可通过静脉或腹腔注射高渗葡萄糖的方法来解决。

    2 把握初乳关

    初乳是母羊产后5~7天内所分泌的奶汁,它是初生羔羊最理想而又不可代替的优良食物。羔羊出生后,应让其及早吃上吃好初乳,以增强羔羊的免疫力,也利于羔羊胎粪及时顺利排出。如遇羔羊体弱无力站立或母羊拒绝哺乳时,为让羔羊适时吃到初乳,应进行人工辅助哺乳。可将母羊固定好,用一手托住羔羊嘴巴,使之靠近奶头,另一手托住羔羊屁股,使之站稳,训练羔羊吃奶。

    3 抓好补饲关

    羔羊早开食,可刺激消化器官的发育,增强胃肠功能,为以后早期断奶和正常生长发育做好准备。羔羊出生后10日龄起训练采食优质青干草,可在圈舍内设置安装仅供羔羊自由进出的补饲栏,让羔羊自由采食。20日龄开始每天补饲混合精料或代乳料50~75g,并逐日增加补喂量。一般20日龄至1月龄每天补喂50~80g,1~2月龄每天补喂100~150g,3~4月龄每天补喂200g,每天早晚各补喂1次,并且保证有足够的饮水供应。

    4 把握日常管理关

    羔羊出生7日内,应母子同栏饲养。到羔羊强壮,母子亲合后,方可进入育羔室进入大群。7日龄后,羔羊白天留在羊舍内,母羊可在羊舍附近放牧,中午回舍喂一次奶,晚上母子在一起。此期,母子最好不要一起放牧,否则对母子都无利。育羔室的温度应在5℃以上,最低也应在0℃以上。7日龄后选择无风温暖的晴天,羔羊可到运动场进行运动和阳光浴。羊舍和运动场要经常保持清洁干燥并定期消毒灭菌,防止羔羊发生异食癖而造成胃肠道堵塞。20日龄后,母子可一同放牧。经常观察羊群,特别是每天早上饲喂给料、哺乳、出牧时,更是观察羔羊的最好时机,可通过观察初步了解羔羊的精神状态和食欲、反刍等情况,对异常病态的羔羊应及时给予隔离、观察、治疗。

    5 把握疾病预防关

    对羔羊进行科学的免疫,是养好羔羊、减少死亡、提高成活率最重要的一环。羔羊的免疫程序可根据本地疫病流行情况制定。参考如下:羔羊15~20日龄皮下注射羊快疫-羊肠毒血症-羊猝疽三联疫苗,30~40日龄皮下注射羊用口蹄疫疫苗,40~50日龄皮下注射羊痘鸡胚弱毒疫苗,50~60日龄肌肉注射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氢氧化铝苗,60~70日龄口腔粘膜内注射口疮弱毒细胞冻干苗。此外,羔羊2月龄断奶后可用广谱、高效、低毒的丙硫苯咪唑(或与伊维菌素合用),进行首次驱虫,此后,每季度预防性驱虫1次。

    6 把握断奶过渡关

    母羊产后的泌乳量一般在2~4周达到最高峰,前8周内的泌乳量相当于全期总产乳量的75%,以后明显下降。因此羔羊适时断乳,既有利于母羊的体力恢复,缩短母羊产羔间隔,又可使羔羊依靠采食草料来满足营养需要,促进羔羊的生长发育。我国羔羊断奶时间因品种、地区、饲养方式不同而有差异,多在2~4月龄之间,通常在3月龄断奶。为防止突然断奶,羔羊采食大量的草料而引起消化机能失常造成下痢或便秘,并防止母羊乳房膨胀过度引起乳房炎,在断奶前2~4天,对母羊减少精料喂量和饮水次数,减少母羊的泌乳量;同时,让羔羊多采食草料,增加与母羊隔离时间,减少哺乳次数;在断奶期间,母、羔分开,把母羊赶走,羔羊留在原圈,使羔羊保持原来的饲养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