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核桃羊羹的研制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羊羹是以红小豆为主原料的一种冻状食品。其色红、味清香,是我国传统的小吃食品,核桃味香多脂,营养丰富,含有60%~70%的脂肪,15%~20%的蛋白质,10%左右的碳水化合物,6.7%的纤维素、灰分和水分。另外,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羊羹是以红小豆为主原料的一种冻状食品。其色红、味清香,是我国传统的小吃食品,核桃味香多脂,营养丰富,含有60%~70%的脂肪,15%~20%的蛋白质,10%左右的碳水化合物,6.7%的纤维素、灰分和水分。另外,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据《本草纲目》记载,核桃“补气养血,润燥化痰,益命门,利三焦,温肺润肠,治虚寒咳嗽,腰脚肿痛,散肿毒”还能“令人体健,润肌,黑须发”,素有“万岁子”,“长寿果”之称。

    本研究将核桃加入红小豆羊羹中,以提高羊羹的营养价值,开发核桃新产品。

    1、材料和方法

    1.1材料

    核桃仁:购自山西省汾阳市;

    红小豆:购自山西农业大学内粮店;

    白砂糖、琼脂:市售。

    不锈钢筛网:20目。

    1.2试验设计及配方

    本试验为正交试验设计L9(33),三因素为核桃浆(A),琼脂(B),白砂糖(C),每个配方均用红小豆50g。

    1.3考核指标及评分方法

    考核指标包括产品色泽、切面光洁度、口感、甜味、核桃香味5项,每项满分20分。由5位研究人员组成评分组,对9组试验样品逐一评判,每项取平均数,每品尝一个样品后均用清水嗽口,间隔一段时间再品尝下一个样品。最后将5项内容的分数相加为该样品的最后得分。

    1.4工艺流程

    琼脂→浸泡→溶化

    红小豆→煮豆→分离豆沙→熬煮→注模→冷却成型→成品。

    核桃仁→焙烤→去种皮→粉碎

    1.5操作要点

    1.5.1琼脂溶化 琼脂切成小块于20倍水中浸泡10h,然后90~95度加热溶解。

    1.5.2煮豆 红小豆浸泡24h后煮2h,至开花无硬心时即可。

    1.5.3制豆沙 将煮烂的豆放在20目不锈钢筛网中用里力擦揉,将豆沙抹压于筛下,装进纱布袋压去水分,至豆沙可攥成团,松手后又能自动散时即成。

    1.5.4核桃仁去种皮 用两种方法去皮:一种是将核桃仁于7%的氢氧化钠溶液中煮5min,捞出沥干在1%的盐酸溶液中中和5min,再用清水漂洗后在0.5%亚硫酸氢钠溶液中护色,20min后清水冲洗,在沸水中煮烫30min后焙烤,另一种是核桃直接焙烤去皮,焙烤温度为120度,60min。

    1.5.5磨浆将核桃仁置于小磨中加仁重50%的水,磨浆成米粒大小。

    1.5.6熬制糖∶水=10.7,将糖水加热溶解,然后加入化开的琼脂,当琼脂和糖溶液的温度达到120度时,加入豆沙熬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60%时加入核桃浆,搅拌均匀,待可溶性固形物含量55%时,便可离火注模。

    2、结果与分析

    2.1核桃仁不同去皮方法对品质的影响

    试验结果表明,用碱液去皮后再烘烤制得的羊羹有明显的哈喇味,直接烘烤后去皮的则无哈喇味,可能是由于高温加工操作时间过长所致。

    2.2不同原料配比对品质的影响

    9组试验产品进行感官品尝评分结果,各项满分均为20分,对评分结果进行分析。

    配料中琼脂添加量对产品质量影响最大,其次是核桃浆,最后是白砂糖。琼脂的添加量决定了核桃羊羹的口感和切面的光洁程度。

    2.2.1核桃仁对品质的影响 豆沙与核桃仁分别以1∶0.6,1∶0.8,1∶1混和后制得的羊羹,结果表明,1∶1的比例效果最好,产品不仅核桃香味浓郁,而且细粒状的核桃仁均匀分布,视觉上很漂亮,但羊羹色泽受到影响,加核桃仁少的颜色好。

    2.2.2琼脂对品质的影响 豆沙与白砂糖的比例分别以1∶1.2,1∶1.6,1∶2制得羊羹,结果表明,以1∶1.6为佳,甜度适口,而1∶2的则有甜腻感。

    3、讨论

    (1)试验结果表明,以第9组为佳,即豆沙50g,核桃仁50g,琼脂3g,白砂糖80g。

    (2)羊羹制作中,熬制的时间和温度很重要,若出锅时糖度不够,则产品稀软且切口不平。

    (3)核桃仁加量多则口感好且营养价值高,但由于核桃仁脂肪含量高,在制作和产品贮藏期间易酸败而产生哈喇味,故高温操作时尽量缩短,要用真空方法进行包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