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圈养羔羊矿物质缺乏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随着绵羊生产过程中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绵羊生产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尤其是近几年推广的绵羊母子分群饲养办法(即羔羊初生后3~5日令与成年母羊分开饲养,实行圈养,定时哺乳),对提高羔羊的成活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几年的生产实践中,笔者遇到过几起羔羊矿
    随着绵羊生产过程中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 绵羊生产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尤其是近几年推广的绵羊母子分群饲养办法(即羔羊初生后3~5日令与成年母羊分开饲养,实行圈养,定时哺乳),对提高羔羊的成活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几年的生产实践中, 笔者遇到过几起羔羊矿物质缺乏症,经治疗后,效果满意。 

    一、病因。该病与缺乏无机盐特别是微量元素铜、钴、镁、钙、磷等有关。

     二、症状。多发生于母子分群留圈饲养的15~25日令的羔羊,随群放牧的羔羊则极少发生。病羔表现为比较瘦弱,被毛粗乱,食欲减少、 咀嚼无力,拱腰、磨牙、口腔干燥、排灰白色样稀粪,常见病羔味觉异常, 出现不可遏止的舐食、啃咬和吞咽异物,如饲养员的手,衣报、垫草等, 病羔相互间舐食被毛,尤喜啃食圈墙土, 个别羔羊由于幽门或肠道被毛球阻塞而死亡。

     三、防治。1.平时经常喂给食盐。 2.用牛、羊矿物质添加剂(新疆农垦科学院生产)按每只羔羊日补 3~5克拌入少量精料中喂给,连喂5~7天。 3.出现其他症状时,须根据临床症状及病理变化情况,进行对症治疗。 4.在病程中,清理胃肠,维持心脏机能,防止病情恶化。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