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尾寒羊肥羔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一、发展肥羔生产的优点 1、肥羔肉品质好与大羊肉相比,羔羊纤维细嫩,瘦肉多,脂肪少,肉质好。国际市场上羔羊肉的价格大大高于大羊肉的价格。 2、经济效益高羔羊时期生长速度快,生产肥羔的饲料报酬高。据测定,羔羊时期的增重饲料报酬为3~4:1,而成年羊达6~8:1。
    一、发展肥羔生产的优点

    1、肥羔肉品质好 与大羊肉相比,羔羊纤维细嫩,瘦肉多,脂肪少,肉质好。国际市场上羔羊肉的价格大大高于大羊肉的价格。
2、经济效益高 羔羊时期生长速度快,生产肥羔的饲料报酬高。据测定,羔羊时期的增重饲料报酬为3~4:1,而成年羊达6~8:1。在饲料条件差,四季温度和饲草生长变化大的地区(如北方牧区)发展肥羔生产,到晚秋牧草枯黄,严冬来临之前即可出栏,能够充分利用牧场,避免因越冬造成的掉膘损耗。并且肥羔生产缩短了生产周期,增加了出栏率,因而经济效益高。

    二、利用小尾寒羊生产肥羔的方式

    1、直接利用小尾寒羊羔羊育肥 在肉用种羊不足,还不能开展杂交工作的情况下,用小尾寒羊羔羊直接育肥,简单易行,肥育效益较好。但必须改变传统的饲养方式,推行短期育肥综合配套生产技术。1988~1990年笔者进行了小尾寒羊育肥试验,利用3月龄羔羊在舍饲条件下,以中等营养水平,育肥到6月龄,平均日增重达到195克,料重比为2.9:1,胴体重达到17.1公斤。若采取营养强度育肥,效果更好。可在产区组建若干个肥羔生产场,将群众饲养的断奶羔羊集中起来进行育肥,以便于实行综合育肥技术。

    2、利用杂交羔羊育肥 在加拿大专门有用于生产羔羊肉的母系和父系,利用母系和父系品种杂交生产羔羊肉。母系要求1胎多羔,全年发情,而父系则要求生长速度快,胴体品质好。小尾寒羊具备多胎高产及全年发情的特性,是进行杂交生产肥羔羊的理想母本。可用引进的肉用或肉毛兼用品种羊父本与之杂交,杂种一二盖羊可用于肥羔生产。实践证明,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1988~1990年笔者在嘉祥县种羊场用林肯公羊与小尾寒羊杂交,杂交一代育肥取得了较好效果。杂交羔羊腿短,胸围增大,胸、背、臀变宽,肉用体型有了明显改善,3月龄的羔羊,在日供给精饲料0.3~0.8公斤、青干草0.4~0.9公斤的条件下,育肥到6月龄,羔羊平均胴体重达到19.16公斤,较小尾寒羊高12.2%,差异显著。平均日增重达到218克,料重比为2.59:1,较小尾寒羊羔羊有明显提高。杂交羔羊肉质好,赖氨酸、蛋氨酸的含量增加,肉块呈大理石纹结构。

    三、采取综合育肥技术措施

    1、早期断奶 小尾寒羊的传统断奶时间为3、4月龄,而国外的早期断奶一般在出生后45~50天。在新西兰羔羊4~6周龄就断奶。经快速育肥,于4月龄出栏,获得12~15公斤的胴体。早期断奶是切实可行的,研究证明,羔羊过长的哺乳期使羔羊过分依赖母乳,不能充分采食植物饲料,羔羊时期的生长潜力不能发挥(因为母乳不能满足羔羊后期的生长需要)。早期断奶,提早补料,可以使羔羊得到充足的营养,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生长优势。对于母羊,早期断奶可使其体质尽早恢复,及早配种,实践证明,小尾寒羊提前2月龄断奶切实可行,母羊可由2年3胎提高到1年2胎。

    2、配方饲养 肥羔生产必须采取配合饲料饲养技术,要改变传统的、粗放的饲养方式,就应根据羔羊的生长需要配制饲料。要研制羔羊饲料添加剂,开发羔羊饲养产品。羔羊育肥,饲料是关键,好的饲料可加快羔羊生长,提高饲料报酬。据试验,采用青干草35%、玉米秸粉37%、豆饼5%、棉饼4%、玉米14%的混合料对断奶羔羊育肥5~6月龄,其平均日增重在200克以上。

    3、适度屠宰 国外肥羔生产一般4~6月龄出栏。据试验,小尾寒羊在中等以上营养水平,最佳育肥是5~6月龄,平均日增重200克以上,胴体重达16~18公斤。羔羊含蛋白质17%,含脂肪7%,肉质细嫩。另外在规模化羊场,还要推广同期发情技术,以便统一配种、统一产羔、统一断奶、统一育肥。肥羔生产要走集约化、专业化生产的路子。一些养羊业发达国家都建立了工厂化肥羔生产场(厂),并有明显的地区间专业化分工。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