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好初生羔羊的关键措施是什么?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初生羔羊是指羔羊出生后7―10天内的羔羊。这段时期的羔羊生理上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的变化是从母体子宫内的生活环境转为子宫外的生活环境,羔羊有机体要承受外界环境中各种刺激,并作出应答性的反应,逐步形成条件反射,从而与外界环境保持统一;然而羔羊出生后由于生
    初生羔羊是指羔羊出生后7―10天内的羔羊。这段时期的羔羊生理上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的变化是从母体子宫内的生活环境转为子宫外的生活环境,羔羊有机体要承受外界环境中各种刺激,并作出应答性的反应,逐步形成条件反射,从而与外界环境保持统一;然而羔羊出生后由于生理机能发育不够完善,容易受到各种病菌的侵袭,引起疾病和死亡。因此,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是预防疾病,促进羔羊防御机能发育。采取的关键措施就是:一要保证羔羊快吃初乳、吃好初乳;二是为初生羔羊创造干燥、清洁的环境条件。

    一、哺喂初乳:母山羊分娩后4―7天内分泌的乳汁称为初乳。母山羊所产的初乳是哺育羔羊从胎生时期的血液营养过渡到哺喂常乳之间的不可缺少的重要食品,它对羔羊的生长发育和健康有着特殊的功能作用。初乳可为初生羔羊提供容易消化吸收的营养物质。据分析:山羊初乳中蛋白质含量高达13.13%,是山羊常乳蛋白质含量的四倍;乳脂率含量高达9.4%,是常乳乳脂率的两倍;矿物质含量比常乳多一倍;维生素的含量相当于常乳的10―100倍。初乳还可以为初生羔羊提供抗体物质,增强羔羊的抗病能力,山羊初乳含有很多抗体,构成抗体的有效成分的球蛋白占6%,为常乳的6倍,它可增强羔羊的抵抗力。初乳呈酸性反应,在羔羊胃内可抑制有害细菌的繁殖。初乳浓稠,粘稠的初乳可附着在胃肠壁上,阻止细菌侵入血液,提高羔羊的抗病能力。初乳还可促进胎粪排出,清理肠道。在生产实践中,羔羊出生后20―30分钟内就要喂初乳。人工哺乳的喂量,开始一日为体重的五分之一,随体重增加而加量。日喂不应少于四次。冷天初乳应保持40―42℃。初乳应随挤随喂,不必加温和消毒,但用具必须彻底消毒。

    二、要为羔羊创造有利的生存条件,所以要有防暑、防寒、防湿、防病的设施和措施。重要措施是搞好环境清洁卫生,保持环境干燥。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