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季羔羊的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眼下正是羊产春羔的季节,为了保证羔羊健康成长、捉高成活率,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饲养管理工作。 1加强哺乳母羊的补饲 母乳是羔羊重要的营养物质来源,尤其是出生后20d内/L乎是唯一的营养物质来源,而哺乳母羊的营养水平直接影响羊奶质量与产量,所以应加强对哺乳母羊
    眼下正是羊产春羔的季节,为了保证羔羊健康成长、捉高成活率,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饲养管理工作。

    1 加强哺乳母羊的补饲

    母乳是羔羊重要的营养物质来源,尤其是出生后20d内/L乎是唯一的营养物质来源,而哺乳母羊的营养水平直接影响羊奶质量与产量,所以应加强对哺乳母羊的补饲,供给母羊全价饲料,使其奶水足、质量高,才能为羔羊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2 使羔羊尽早吃上初乳

    初乳是指母羊分娩1―3d内分泌的乳汁,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和抗体,有利于胎便的排除并对增强羔羊体质、抵抗疾病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羔羊出生后,最好在1h内吃上初乳,如不吃初乳,会导致生产性能下降,成活率降低。

    3 使羔羊吃足奶,促进其发育

    在正常情况下,羔羊出生后就会吃奶,但初产母羊及哺育能力差的母羊所生的羔羊,需要人工辅助哺乳,一种方法是先把母羊固定,将羔羊放在母羊乳房前,让羔羊寻找乳头吃奶;另一种方法是把母羊的乳汁或尿液涂在羔羊身上,或将麸皮撒在羔羊身上让母羊舔食,使母羊从气味上接受羔羊,使羔羊顺利吃奶。对缺奶羔和多胎羔要找保姆羊或人工哺乳,牛奶、山羊奶、奶粉均可,饲喂要定时、定量、定温(35―39~C),开始每隔6h饲喂1次,1月龄后可以每隔8h饲喂1次,以后过渡到12h饲喂1次,随着羔羊日龄和体重的增加,喂奶次数可以减少到1次/d。同时要严格把握哺乳量,不足会造成营养不良,生长发育缓慢,如过量则消化不良,引起羔羊拉稀。

    4 羔羊转舍

    羔羊生后2―4h可将其转入一般羊舍,转出前应用涂料在母子体侧打上同一编号,单羔编在左侧,双羔编在右侧。编号目的是便于查找核实新生母子,便于生产登记。弱羔可以晚几天转出。转到羊舍内,应注意保温,顶棚不漏风,墙壁无缝隙,最好顺墙铺垫一层麦草或芦苇席,室温一般为4―6℃,羊舍应保持干燥,无过堂风,垫草铺匀。羊舍内圈养母子群,开始母子群以7―8对为宜,每群羔羊的日龄和发育尽可能一致,双羔母羊单组群,头数不宜多。随羔羊生长逐步扩大母子群,羔羊20日龄时,一个母子群可扩大到50―80只母羊。气温适宜时让羔羊随母羊出外活动,7日龄后可以全天活动于室外,晚上或天气不好时应圈于室内。要防止羔羊躺卧在寒冷地面或有过堂风处,以免感冒。

    5 尽早训练羔羊吃草

    1周龄的羔羊就可以训练吃草了,有利于促进羔羊消化器官的生长发育和心肺功能的健全。可在圈内设一个羔羊补饲栏,在栏内放一些优质干草,最好是苜蓿草的叶子或优质羊草等,让羔羊自由采食。

    6 及早进行隔栏补饲

    6.1 隔栏补饲的好处

    所谓隔栏补饲就是在母羊舍用围栏隔出只供羔羊进出,母羊进不去的小区,用作羔羊补饲区,以便及时对羔羊进行补饲,加快羔羊的生长速度,缩短肥育期限;缩小单羔、双羔以及三羔的羔羊个体大小的差别,延长母羊泌乳高峰期,这样对母子都有利。

    6.2 隔栏补饲时间

    一般羔羊达到2.5―3周龄时开始补饲,因为这时的羔羊,对谷粒没有恋食的倾向,不用担心羔羊贪吃过食,如果产羔期持续较长,羔羊出生时间不集中,可以划大群为小群,按羔羊大小分群,分期开始补饲,最早可以从10日龄开始。

    羔羊补饲料通常是将黄米或碎玉米煮成半熟,与胡萝卜一起混合均匀放入饲槽。也可按羔羊饲养标准配制成颗粒料,放在饲槽中让羔羊自由采食。羔羊在补饲栏内可采食到饲料,在栏外能吃到母乳,两者结合起来才能满足羔羊发育的需要。

    7 搞好羊舍的环境卫生

    羔羊出生后1周最容易发生羔羊痢疾,此时要十分注意环境卫生。母子羊舍应保持干燥、清洁、温暖、空气新鲜,这是羔羊健康的基础。同时羊舍温度以不低于5℃为宜,舍内还要勤换垫草或干土,保持地面干燥。

    8 羔羊的断奶

    羔羊哺乳一般不超过4周龄,羔羊尽早断奶有利于母羊恢复体况,准备配种,也能锻炼羔羊独立生活。羔羊断奶一般采用一次性断奶法,即将母子断然分开,不再混群。一般是把母羊移走,羔羊留在原来的羊舍饲养,尽量使羔羊保持原来熟悉的环境,便于羔羊尽快适应断奶过程。断奶后羔羊应按性别、强弱分群饲养,或分群放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