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防羔羊痢疾技巧

发布时间:2009-10-14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诊断:以流行病孕及症状分析,刚出生的羔羊会发生下痢,蔓延很快,严重的会在短期内脱水而死亡。本病还可由大肠杆菌、沙门氏菌致痛。

  羔羊痢疾病,是由新生羔羊于产后8天内发生的急性、热性肠道传染病,具体特征表现为剧烈腹泻而大批迅速死亡。

  症状:本病的潜伏期变化很大,时间为2~3日,有的羔羊出生后1天症状明显,最多为2~3日,具体可分为以下几种。

  急性型:最早流行出现的症例为急性型,死亡极快,羔羊头晚还吃奶,第二天发现突然死在羊舍。如细心观察,可见羔羊死前精神差,喜卧不愿活动,食欲减少或废绝,对周围环境有视物不见的表现;并伴有腹胀痛状,呆头低头,前期粪便属正常,后变棕色稀液水样,带血液并有腥臭味。病羔粘膜发绀,呼吸急促困难,伸头向后张望;极度脱水后昏迷,口流白沫,全身体温下降,患羔数小时后窒息死亡。

  亚急性型:是最为常见的类型。病程最长可达2~3日,病羔精神萎顿,懒于走动,卧地不起,背弓腰弯,伴有腹痛感觉,前便秘后腹泻,粪便呈黄色液体粥状,后带粘膜颜色,肛门周围及尾根沾满水样粪便,有恶腥臭味。患羔欲食废绝,全身衰竭无力,若不加强及时治疗,最后昏迷而导致死亡。

  诊断:以流行病孕及症状分析,刚出生的羔羊会发生下痢,蔓延很快,严重的会在短期内脱水而死亡。本病还可由大肠杆菌、沙门氏菌致痛。

  治疗:发病后应把病羔隔离,精心治疗,加强护理,帮助羔羊恢复健康,尽量减少养殖户的经济损失。

  1.用胃蛋白酶0.3~0.5克,土霉素0.3~0.4克,加冷开水100克,全部混合均匀喂服,每天早晚各喂服1次。

  2.用抗羔羊痢疾血清3~10毫升,一次性肌肉注射。

  3.黄连6克,白头翁5克,陈皮10克,神曲12克,黄柏6克,甘草6克,共研细末,加水200克煎汤,稍凉后喂服,每次40克,每天2次,连喂服3天。

  4.滑石5克,雄黄6克,王不留10克,藿香6克,乌梅(去核)10克,甘草6克,共研细末,加水200克煎汤,稍凉后每只羔羊喂服30~40克,每天2次,连喂服2天。

  5.黄苓5克,山植6克,干柿饼5克,泽泻6克,厚朴5克,共研细末,加水200克,煎汤,加红糖40~60克作引子,稍凉后每只羔羊喂服30~40克,每天2次,连喂服3天。

  6.碳酸氢钠5克,磺胺胍8克,加冷开水200克混合匀,每只羔灌服10克,每天2次,连喂服2天。

  7.芦根10克,鱼腥草15克,茯苓6克,炒山药10克,马齿苋10克,共研细末,加水200克煎汤,日灌服1剂,以愈为度。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