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行业点评 > 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 巴彦淖尔市肉羊产业快速扩张

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 巴彦淖尔市肉羊产业快速扩张

发布时间:2010-01-11 09:02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以实施肉羊工厂化养殖为突破口,加快肉羊产业由分散养殖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养殖转变,促进了全市肉羊产业快速扩张,使肉羊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中广网呼和浩特2009年12月22日消息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以实施肉羊工厂化养殖为突破口,加快肉羊产业由分散养殖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养殖转变,促进了全市肉羊产业快速扩张,使肉羊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肉羊产业是巴彦淖尔市传统的基础产业,也是该市发展现代农牧业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依托河套灌区丰富的饲草料资源,把大力发展肉羊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积极推进传统肉羊养殖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养殖发展。今年以来,巴彦淖尔紧紧抓住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肉羊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全力推进肉羊产业化发展进程。全市加快巴美肉羊杂交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重点通过抓杂交育肥大户、杂交育肥村社、杂交育肥小区,加大示范基地建设力度。启动建设11个高标准肉羊杂交繁育基地和高标准肉羊育肥园区、2个巴美肉羊育种园区、4个巴美肉羊核心场。着力培育专业化、规模化、公司化的养殖大户和养殖小区。各地积极出台优惠政策,扶持肉羊产业发展,每建设1000平米标准化肉羊养殖场,财政补贴5000元,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扶持肉羊产业发展。

         同时,巴彦淖尔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小肥羊、乌珠穆沁巴美肉羊有限公司等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肉羊产业化发展。全市按照“饲料生产?繁育?育肥?屠宰加工?精深加工”的现代肉羊产业发展模式,实施工厂化肉羊养殖,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市场营销。通过散户抓繁育,公司化养殖抓育肥,龙头企业搞活市场,全市逐步形成产业化带动、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四季出栏、均衡上市的生产格局。

         目前,巴彦淖尔市养羊专业户达12.4万个,专业村101个,养殖小区77个,年出栏1000到5000只的规模育肥户589户,肉羊年饲养量1650多万只,出栏850万只,比上年多出栏50万只,已成为自治区重要肉羊生产基地。今年,全市肉羊产值达到42亿元以上,农民人均来自养羊的纯收入达到1447元,较上年增加240元。养羊业正在由传统家庭生产向规模养殖发展,全市农牧民从畜牧业获得的收入70%来自养羊业。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