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行业点评 >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多措并举推进肉羊和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多措并举推进肉羊和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

发布时间:2010-07-16 14:00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今年以来,五原县把肉羊“三千、一百”工程(每年发展3000户,每户基础母羊存栏30只以上,年出栏商品肉羊100只以上)和生猪“五千、二百”工程(每年发展规模养殖户5000户,每户年饲养量200头以上)工程作为全县畜牧业中心工作来抓,加快发展生猪和肉羊两大主导产业,积

         今年以来,五原县把肉羊“三千、一百”工程(每年发展3000户,每户基础母羊存栏30只以上,年出栏商品肉羊100只以上)和生猪“五千、二百”工程(每年发展规模养殖户5000户,每户年饲养量200头以上)工程作为全县畜牧业中心工作来抓,加快发展生猪和肉羊两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畜牧业向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作业机械化、经营产业化和服务社会化的现代畜牧业方向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设施畜牧业专项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县设施畜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成立五原县生猪办,专项推进生猪养殖工作。 
         二、优惠政策扶持。对于新建肉羊、生猪、奶牛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从土地征用、电力供应、道路修建、圈舍建造、基础母畜购进、种公畜的引进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补贴。生猪产业县财政安排3000-500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扶持生猪产业发展,县政府协调金融部门提供2亿元的生猪产业专项信贷资金,按投资规模为养殖户提供30%左右的贷款,现正在建设“五千、二百”规模养殖户900户,7个生猪养殖场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000万元。 
         三、项目带动。连继三年争取中央和市级肉羊产业发展项目资金达1.13亿元,建成肉羊标准养殖示范户4180户,建成高标准化肉羊养殖小区26个,建成年出栏1万只肉羊的小区3个,建成年出栏15万只肉羊的示范基地1个,现新开工建设肉羊养殖小区6个。争取到国家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资金443万元,建成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3个。 
         四、龙头拉动。积极引进培育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建基地,养殖户与龙头企业签订养殖定单的方式,进行标准化规模养殖。江苏雨润集团在五原投资兴建5000头沃得利祖代种猪场,与其建设的200万头福润肉类加工厂共同形成种猪供给、商品猪回收、屠宰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条,为五原县打造生猪养殖大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乌珠穆沁巴美羊业有限公司100 万只肉羊屠宰加工项目8月份可投产,渔蒙家100 万只肉羊屠宰加工项目10月份可投产 ,这两个屠宰厂建成后,发展肉羊产品分割及精深加工,并使五原县肉羊产品通过乌珠穆沁和渔蒙家品牌优势走向全国。 
         五、科技服务推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了肉羊和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技术规程,指导广大养殖户进行科学饲养,标准化生产。建立了县级科技人员下乡包片服务制度,全力推广标准化规模养殖适用技术。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