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羊肉价格 > 羊肉价格已达高点 未来预计涨幅不大

羊肉价格已达高点 未来预计涨幅不大

发布时间:2013-10-25  来源:甘肃农民报
摘要:进入9月份后,羊肉价格就进入了快速上涨的通道。分地区来看,全国近九成的省区市带骨鲜羊肉价格上涨,七成多的省区市去骨鲜羊肉价格上涨。目前全国羊肉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进入9月份后,羊肉价格就进入了快速上涨的通道。分地区来看,全国近九成的省区市带骨鲜羊肉价格上涨,七成多的省区市去骨鲜羊肉价格上涨。目前全国羊肉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北京水屯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分析师师清才说:“2009年羊肉的涨幅比较大,平均每公斤28.68元,2010年31.8元;2012年39.25元;今 年羊肉平均价格54.24元,从2011年可以说呈现逐年大幅上涨的趋势,主要是这两年灾害比较严重,冬春两季偏冷,使得羔羊的存活率偏低。”

 

  羊肉价格上涨,养殖户还是多少能够尝到些甜头。临洮县的肉羊养殖户王科说,以目前的出栏价格来看,肯定能赚钱。

  王科说:“最近出栏的羊,40公斤的羊卖700块钱,现在是15块钱一斤,冬天的时候行情还可以,达到30块钱一斤。能赚到钱,这两年行情不错,比种田强多了。”

  赚了钱的王科其实也在发愁,羊肉价格上涨了,但饲养成本也在逐年增加。他身边好多养殖户也因为成本的原因,放弃了养殖肉羊,改养其他品种。那么饲养成本究竟增加了多少呢?新疆哈密某羊场场长李勇给笔者算了笔成本账。

  李勇说:“青储(饲料)去年每公斤0.23元,今年每公斤0.35元;我们喂的料是去年的包谷1.7元左右,今年包谷在2.2元左右,每只羊每天的成本,就比去年增加了1块钱左右。”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济民对国内的肉羊养殖现状同样存在忧虑。因为除了饲料成本上涨之外,愿意投身养殖业的农牧民更是逐年减少。

  王济民认为,消费需求大、饲养成本高、肉羊繁育慢、再加上禁牧休牧措施的出台,一系列因素是推动目前羊肉价格只涨不跌的动力。

  羊肉作为温补食材,随着冬季的来临,市场需求有所增加,价格会不会还大幅上涨呢?师清才认为,目前羊肉价格已经达到高点,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羊肉价格如果再上涨,可能会向消费转移,这样对羊肉的消费会减少,消费减少,价格还是会维持稳定的。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