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淡水白鲳、罗非鱼池塘混养技术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淡水白鲳学名短盖巨脂鲤,又名淡水鲳,隶属脂鲤目,脂鲤科,原产于南美亚马逊河,是热带和亚热带食用及观赏兼备的大型鱼类之一。淡水白鲳是一种以浮游生物为主的大型杂食性鱼类,以吞食为主,多栖息于水体的中下层,喜群居和群游,生长快、耐低氧、抗病力强、成活率高、
    淡水白鲳学名短盖巨脂鲤,又名淡水鲳,隶属脂鲤目,脂鲤科,原产于南美亚马逊河,是热带和亚热带食用及观赏兼备的大型鱼类之一。淡水白鲳是一种以浮游生物为主的大型杂食性鱼类,以吞食为主,多栖息于水体的中下层,喜群居和群游,生长快、耐低氧、抗病力强、成活率高、起捕率高。同时具有肉厚、肌间刺少、营养丰富等特点,生长温度为21~32℃,最适温度为28~30℃,最低临界温度为10℃。喜生活于微酸性水中。

    罗非鱼为热带性鱼类,属鲈形目,丽鱼科,是一种以浮游生物为主的杂食性鱼类,具有生长快、食性杂、病害少、适应性强、耐低氧等特点。同时因肌间刺少、肉质好,也是淡水鱼类中非常适合深加工的优良品种之一。

    随着养殖结构和放养模式的调整,在我县有部分养殖户大胆尝试进行淡水白鲳和罗非鱼混养试验,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水产养殖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现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池塘条件 土池,面积8亩,长方形,南北走向,平均水深1.7m,池底平坦,淤泥10cm,动力注排水,用水为于桥水库水,符合渔业养殖用水标准,全池配置3kW增氧机1台、投饵机1台、4kW潜水泵1台。

    1.2 清塘消毒 放养前半个月(2004年5月10日)用生石灰1000kg对池塘彻底干法消毒,7d后加水至80cm备用。

    1.3 鱼种来源 采用天津市宁河县换新渔场培育的1龄鱼种,所有同类品种规格整齐、健壮,罗非鱼全雄率95%以上。

    1.4 鱼种放养 5月26日放养淡水白鲳和罗非鱼鱼种,30日放养鲢、鳙和湘鲫鱼种,放养前所有鱼种都用3%食盐水浸洗10min。鱼种放养情况。

    2 饲养管理

    2.1 投喂技术

    2.1.1 饲料 全部投喂蛋白含量为28%的鲤鱼全价配合饲料。

    2.1.2 驯食 在池塘北面池埂上搭建投饵台,投饵台往池内深入2.5m,高出水面2m,并在上安装好投饵机。开始采用人工投喂饲料驯化法:投喂前先用手拍击投饵机几下,如鱼少,再拍击,再投饵,反复多次,目的是使鱼形成条件反射。投喂速度视鱼的多少和摄食强度而定,先慢后快,再慢,人工投喂时尽量撒开撒匀,尽可能使更多的鱼有摄食机会。驯化时每天投喂2次,时间分别为上午9∶00和下午15∶00,每次40min。3~4d后摄食基本正常后,改为投饵机投料,开投饵机前也要先拍击投饵机几下。

    2.1.3 投喂量和投喂次数

    日投饲量=塘鱼重量×投饲率,实际投喂量要根据天气和鱼摄食情况而定。投喂情况。

    2.2 日常管理

    坚持每天巡塘3次,以观察水质情况,并根据水质情况的变化及时换水,保持水质的肥、活、嫩、爽。观察鱼的活动情况和摄食情况,注意防止鱼类因缺氧而浮头,同时,为养殖鱼类提供一个良好的水环境是预防鱼类病害的前提。投饵采取“四定”的原则。

    2.2.1 适时开启增氧机调节水体的溶解氧,以维持养殖水体良好的水环境。一般晴天中午开机1~2h,阴天时的清晨要开增氧机,连阴雨天时半夜时分也应开机。

    2.2.2 鱼病防治 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每隔15d用一次稳定性二氧化氯全池泼洒,0.15~0.225g/立方米,以杀灭水体里的有害病菌;每一个月用一次阿维菌素类或硫酸铜加硫酸亚铁合剂0.7g/立方米(5∶2)杀虫药,全池泼洒,以杀灭寄生鱼鳃上的寄生虫,如车轮虫、指环虫等。

    3 结果

    2004年8月26日捕捞上市,饲养91d。收获情况、效益情况。

    4 分析与讨论

    (1)放养大规格的单(雄)性罗非鱼鱼种,不仅可以提高成活率,而且缩短养殖周期,一般150g的罗非鱼鱼种只需经过3个月的饲养,就可达到0.5kg的规格。本试验罗非鱼投放的规格大,尾数少,出池规格却偏小。通过日常的观察,得出的结论是:虽然罗非鱼放养规格比淡水白鲳(82g/尾)大,但罗非鱼的摄食能力远远不如淡水白鲳,在平时投饲过程中,基本上见不到罗非鱼上来觅食,上面全是白鲳,这可能是罗非鱼出池小的主要原因。(2)在购进苗种时,由于运输时交通堵塞3个多小时,淡水白鲳和罗非鱼混放,致使鳞片细小的淡水白鲳体表受伤严重(被个体较大的罗非鱼硬刺扎伤所致),入池后第2d死亡500尾,相应的池鱼密度小,淡水白鲳出池个体较大。应适时地补放一些,另外,最好将鱼种分开运输。

    (3)日常饲养管理中,只注重淡水白鲳和罗非鱼投饲管理而忽视了肥水,池水透明度始终保持在30~35cm,使喜好浮游生物的鲢鱼、鳙鱼、罗非鱼出池规格偏小。若加强肥水,这三种鱼出池规格还要大些,经济效益会更好。

    (4)在预防鱼病时要特别慎重用药。因淡水白鲳对多种药物较敏感,所以在日常管理中应尽量少施药物,特别是有机磷农药(如敌百虫等)更应慎用,对其主要病害以预防为主,要勤换水,少使用药物。

    (5)从饲料投喂上看,后期饲料投喂明显偏少,投饲量应控制在2.0%~2.5%为宜,并适当地延长投喂时间。可以增大罗非鱼、湘鲫的出池规格,提高经济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