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罗非鱼养殖国家标准诞生

发布时间:2009-09-09  来源:
摘要:近日,从南海万顷洋农业基地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试点运行,由该农业基地负责制定的《全国罗非鱼生产安全规范》已经完成,并于日前通过国家农业部检查组的验收。 据了解,该项新标准是在我国水产养殖实际的基础上,引入国际上公认的食品安全管理haccp体系来制定的,它
  近日,从南海万顷洋农业基地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试点运行,由该农业基地负责制定的《全国罗非鱼生产安全规范》已经完成,并于日前通过国家农业部检查组的验收。 

  据了解,该项新标准是在我国水产养殖实际的基础上,引入国际上公认的食品安全管理haccp体系来制定的,它将作为“国标”向全国推广。新标准严格控制饲料、水质,杜绝孔雀石绿等国际监管物质,对防止我国罗非鱼(福寿鱼)在出口时遇到“绿色贸易壁垒”起到防范作用。 

  罗非鱼是我国出口创汇重要的水产之一,在国际竞争中有很大的价位优势,出口潜力巨大。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渔业产品认证分中心主任宋怿曾表示,为防止出现与对虾一样遭遇国际绿色壁垒的问题,有必要预先在罗非鱼养殖生产质量安全管理上与国际接轨。为此,从去年起,农业部在南海正式启动对罗非鱼养殖生产质量安全管理探索的试验。 

  12月6日,在位于万顷洋农业基地的水产养殖场,笔者看到了国家首批符合国际标准的罗非鱼。工作人员说,这里用于喂养罗非鱼的饲料都是自行生产,完全遵照国务院发布的有关兽药、饲料管理条例,使用玉米、豆粕以及微量添加剂等做成,不添加任何抗生素。 

  据悉,通过验收的《全国罗非鱼生产安全规范》包括10个方面内容,主要是关键控制点的监控和纠偏措施。除规定了饲料标准外,还规定罗非鱼的种苗、鱼病防治、养殖水质及捕捞、包装运输等环节的安全要求,明确了每个环节的管理目标和职责,避免生物、化学等方面的危害。“在新标准下所养殖的罗非鱼均符合欧美进口标准。”万顷洋某罗非鱼养殖场负责人唐礼良说。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