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怎样使罗非鱼苗雄性化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雄性罗非鱼比雌性的生长优势明显,个体大。实行单养雄性罗非鱼,可获得更高产量和更优质的食用鱼。生产上取得雄性罗非鱼种苗,主要是应用甲基睾丸素(甲基酮片)的方法进行药物处理,目的是破坏雌性罗非鱼苗的生殖系统功能。当鱼苗(稚鱼)孵出5天后,可用1片甲基睾丸素
    雄性罗非鱼比雌性的生长优势明显,个体大。实行单养雄性罗非鱼,可获得更高产量和更优质的食用鱼。生产上取得雄性罗非鱼种苗,主要是应用甲基睾丸素(甲基酮片)的方法进行药物处理,目的是破坏雌性罗非鱼苗的生殖系统功能。当鱼苗(稚鱼)孵出5天后,可用1片甲基睾丸素配3kg面粉并加少量鳗鱼料、鱼粉拌成饵料投喂。甲基睾丸素片先用含量为95%以上的酒精进行溶解,然后再拌入面粉、鳗鱼料、鱼粉,视稚鱼(罗非鱼小苗长到5mm左右,超过此规格进行投药处理无效)多少适量投喂,以当天拌的饵料吃完为准。用上述方法对稚鱼连续投喂40天,最后检验,雄性率可达95%~97.5%(喂药期间池塘水质不宜过肥,否则无效)。

    另外,此法还适用于投喂对虾,使对虾性早熟,促进交配,投喂5~7天即可。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