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河流网箱养殖异育银鲫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2004年笔者与同事在江苏省如皋市的龙游河中段,开展了网箱养鱼试验。现将我们的做法介绍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网箱设置共设置网箱10只,网箱主要由框架、箱体和浮沉装置三部分构成,网箱规格2米×4米×1.5米,网目3厘米,上方敞口,10只网箱呈"人"字形排列。放鱼种前
    2004年笔者与同事在江苏省如皋市的龙游河中段,开展了网箱养鱼试验。现将我们的做法介绍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网箱设置共设置网箱10只,网箱主要由框架、箱体和浮沉装置三部分构成,网箱规格2米×4米×1.5米,网目3厘米,上方敞口,10只网箱呈"人"字形排列。放鱼种前半个月先浸泡网箱,使网衣上附着一层浮游生物,以避免网箱粗糙,擦伤鱼体。

    2.鱼种放养鱼种力求规格整齐,体质健壮,无病无伤。品种以异育银鲫为主,以鲢、鳙鱼为辅。4月5日放养,每箱投放一龄鱼种1200尾,其中异育银鲫1100尾,鲢、鳙鱼100尾,鱼种规格50~100克/尾。放养前用浓度为10克/立方米的孔雀石绿药浴鱼种10~20分钟。鱼种入箱时小心操作,尽量减少人为的损伤。

    3.日常管理(1)饵料投喂。投饵时应采用"四看"、"四定"投饵法,日投饵量为鱼体重的3%~5%,饵料以油菜饼、麸皮、豆饼为主,确保蛋白质含量不低于30%。(2)日常管理。做到"一勤、二抓、三防"。具体为勤检查,检查鱼的吃食、活动、敌害、病害情况;抓网箱壁附着物适时清除,抓环境变化时网箱及时移动网箱壁附着物,防治鱼病敌害、防大风洪水、防偷盗。(3)鱼病防治。在鱼病防治上,主要采用了用漂白粉挂篓法。即在4月份2周1次,5月份每10天1次,6~10月份每周1次。另外,就地采集马尾松、枫杨、乌桕、苦楝等中草药进行防治,效果较好。(4)轮捕轮放,于端午节、中秋节前都分别起捕了一部分大规格鱼上市,同时补放一部分鱼种下箱,留作下一年的鱼种。

    二、结果与效益

    1.成鱼产量经过7个月的饲养,我们于10月底起箱,共起捕成鱼16950尾,计5190公斤。其中异育银鲫15950尾,总重量4190尾,平均规格为0.26公斤/尾,单产为34.91公斤/立方米。

    2.经济收入成鱼总产值30300元,直接生产成本(饵料、网箱、药费等)19714.50元(第一年网箱投入较高),盈利10615.50元,每个网箱盈利1061.55元,每立方米盈利88.46元,投入产出比1∶1.53。

    三、分析与议论

    1.利用天然河搞网箱养鱼农村的一些河水体较大,水质清新,水体交换条件良好,水里的天然浮游生物较多,异育银鲫抗病力强、生长快、个体大,是网箱养殖的优良品种。本次试验结果表明,在不影响水利和交通的前提下,利用现有天然河搞网箱养鱼是切实可行的。

    2.生产操作抓关键一要严格把握鱼种入箱关。鱼种入箱时认真挑选,剔除病劣鱼种,并进行严格消毒。二要注意饲料的卫生与网箱内外的消毒,减少病原体侵入的机会,如发现鱼体活动异常,要及时准确诊断,对症下药,及早治疗。作者单位:江苏省如皋市水产技术指导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