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几种优质鲫鱼的简介

发布时间:2009-08-31  来源:
摘要:鲫鱼属鲤形目、鲤科、鲫属。鲫鱼肉质细嫩、味鲜美,营养丰富,是产妇的催乳补品。鲫鱼对生态环境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耐低氧耐寒,不论浅水、深水、流水、静水、清水、浊水甚至污水都能适应生长。从水温10℃~32℃左右,都能正常摄食和消化食物。即使在pH9的强碱性水
   鲫鱼属鲤形目、鲤科、鲫属。鲫鱼肉质细嫩、味鲜美,营养丰富,是产妇的催乳补品。鲫鱼对生态环境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耐低氧耐寒,不论浅水、深水、流水、静水、清水、浊水甚至污水都能适应生长。从水温10℃~32℃左右,都能正常摄食和消化食物。即使在pH9的强碱性水域中也仍然能生长繁殖,含氧量低到0.1毫克/升时才开始死亡。鲫鱼的唯一缺点是生长缓慢。鲫鱼是杂食性和广食性鱼类,动物性饵料有轮虫、苔藓虫、桡足类、枝角类、虾类等;植物性饵料有硅藻类、水绵、高等植物的叶和种子等。鲫鱼在不同的生长阶段,食性略有差异。体长1厘米~5厘米时,食物种类增加,除了浮游生物以外,还有高等植物的幼芽嫩叶碎片;长到10厘米~15厘米时,高等植物的数量明显增加,到15厘米以上时则多食底栖动物。鲫鱼可以自然繁殖也可人工繁殖。近几年,几种优质鲫鱼已在生产上大规模养殖,现分别介绍如下: 

  一、银鲫体形比普通鲫鱼显著地高而宽,其生长速度较普通鲫鱼快,个体大,最大可达3千克。银鲫不仅个体大,而且肉质厚,味鲜美,起捕率高,疾病少,适宜池塘和湖泊中饲养。银鲫是一种中下层鱼类,喜栖息于淤泥底质的静水处,喜食植物性的腐殖质饵料,其食性和对环境的适应性与普通鲫鱼相似。银鲫体较高,体长为体高的3倍,头短小,尾鳍短而分叉小,体色稍呈青灰色,腹部呈银白色。 

  二、彭泽鲫彭泽鲫肉味鲜美,含肉率高,营养丰富(肌肉含蛋白质18.3%、脂肪1.3%),体形丰满,易运输,易暂养,易上钩,利于活鱼上市,也是一种生产和游钓兼可发展的鱼类。彭泽鲫具有鲫鱼的特征,也有与鲫鱼不同之处,尤其在外部形态上,差异明显。彭泽鲫的体形呈纺锤形,色素为星光形,背部体色灰黑,腹部灰白。彭泽鲫雄性胸鳍长可达腹鳍基部,雌性胸鳍达不到胸鳍基部。彭泽鲫为低背形,银鲫和异育银鲫是高背形,这是三者区别的依据。彭泽鲫适应性强,耐高温,耐严寒,耐肥水,耐低氧。彭泽鲫食性较杂,食谱广,饲料容易解决。彭泽鲫的性成熟年龄为1龄,繁殖期为每年4月初,水温升至17℃以上时,即可产卵。彭泽鲫生长迅速,个体大。1龄鱼可达200克以上,最大个体可达650克,平均生长速度是普通鲫鱼的3.5倍。 

  三、异育银鲫采用方正银鲫为母本,兴国红鲤为父本,应用“异精雌核发育效应”而获得的子代。繁殖方法采用常规的人工授精,催产激素用鲤鱼脑垂体,苗种培育与银鲫相同。异育银鲫食性广,不论是硅藻、枝角类、大麦、豆饼及植物碎屑均喜食。鱼苗到夏花的成活率为80%,夏花到成鱼为90%,生长速度比普通鲫鱼快1倍~2倍。鱼种池配养,667平方米放养100尾~120尾(6.6cm),饲养5个月,在不增加饲料的情况下,可增产20千克~25千克,平均体重0.25千克左右。成鱼池配养,每667平方米增放100尾~120尾(规格6.6厘米以上),经180天饲养,可增收异育银鲫20千克左右,每尾0.15千克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