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良种鲫鱼高密养殖技术

发布时间:2009-09-15  来源:
摘要:目前,适合养殖的鲫鱼品种有方正鲫、湘云鲫、异育银鲫、彭泽鲫等,这些鲫鱼均具有肉质细嫩、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耐低溶解氧等优点,适宜高密度养殖,并且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一、池塘条件 池塘面积适中,以5亩~10亩为好;池水较深,一般在1.5m~2.5m左右;有良好的
    目前,适合养殖的鲫鱼品种有方正鲫、湘云鲫、异育银鲫、彭泽鲫等,这些鲫鱼均具有肉质细嫩、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耐低溶解氧等优点,适宜高密度养殖,并且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一、池塘条件

    池塘面积适中,以5亩~10亩为好;池水较深,一般在1.5m~2.5m左右;有良好的水源和水质,池塘注排水方便;池形整齐,堤坝较高、较宽,沙底且池底平整,不渗水,洪水不淹,便于捕捞操作。若鱼池达不到上述要求,则应加以适当改造。同时,池塘在放养鱼种前应进行药物清塘,以杀灭池塘中的病原体和敌害生物。水源充足的池塘,可放干池水进行干法清塘,生石灰用量为75kg/亩~100kg/亩或漂白粉用量为4kg/亩~5kg/亩,药物兑水化浆后全池泼洒;不便于排水的池塘,可采用带水清塘的方法,生石灰用量为125kg/亩~150kg/亩或漂白粉(含有效氯25%以上)用量为10kg/亩~15kg/亩,药物兑水化浆后全池泼洒。清塘7天~8天后,池塘即可注水放鱼。

    二、鱼种放养

    按照池塘80∶20高产高效养殖模式,应以放养鲫鱼为主同时搭配放养一些花白鲢,其中,鲫鱼产量占80%,花白鲢产量占20%。规格为体重40g~60g的鲫鱼,放养密度为1500尾/亩~1800尾/亩;规格为体长3cm~4cm的鲫鱼,放养密度为1000尾/亩~1200尾/亩;规格为体重20g~60g的鲢鱼,放养密度为150尾/亩~170尾/亩;规格为体重20g~60g的鳙鱼,放养密度为30尾/亩~40尾/亩。鱼苗或鱼种在放养入池前均需要进行严格的鱼体消毒,常用方法有:浓度为1%~3%的食盐水浸浴鱼体5分钟~20分钟;浓度为10ppm~20ppm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浴鱼体15分钟~30分钟。

    三、鱼种驯化

    鲫鱼是生活在水体中下层的鱼类,主养鲫鱼的池塘,鱼种经驯化后才能降低养殖中的饲料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培育鱼种阶段,鲫鱼驯化相对容易,驯化后的鱼种在成鱼养殖时上浮抢食时间短,便于养殖管理。驯化时,在饲料中添加适量诱食剂,可以缩短驯化时间。鲫鱼放养密度大,群体数量大,易于驯化;反之,则驯化时间长且上浮抢食的百分率低。在鲫鱼放养密度已确定而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降低池塘水位的方法,相对增加池塘放养密度,则既有利于驯化,又能提高池塘水温,促进鱼体生长。搭配放养的鲢鳙鱼种,应在主养鲫鱼上浮抢食习惯形成之后投放。鲫鱼鱼种驯化期的水质,宜保持为清、瘦而不宜浊、肥。

    四、投喂技术

    饲料配方的好坏最终要体现在养殖经济效益上,即鱼体生长速度、饲料转换率、饲料系数和鱼产量上。但是,一个科学的饲料配方并不一定能获得预期的养殖效果,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能否正确掌握好饲料的投喂技术。池塘内水环境的生态因子极其复杂,鱼类又是变温动物,其摄食强度随水温而变动,投喂过少则鱼体处于一种只维持代谢的状态甚至体重减轻;投喂过多则造成鱼体摄食过饱而诱发鱼病甚至死亡,且过剩的饲料腐败后易使水质恶化而反过来又影响鱼体正常摄食与生长。因此,必须掌握正确的饲料投喂技术。

    1.日投喂量的确定 计算日投喂量的方法很多,但一般由鱼体生长率和饲料系数确定,也可由鱼类营养及代谢水平确定。笔者根据多年生产经验和参照有关资料,提供以下参数作为制订鲫鱼日投喂量时的参数:一是日投喂量应控制在鱼类摄食量的70%~80%;二是不同发育阶段的日投喂量标准,幼鱼阶段日投喂量占鱼体总重的10%左右,成鱼阶段日投喂量占鱼体总重的2%~3%,如水温25℃左右时鱼体体重2g、5g、10g、25g、50g和100g~250g时日投喂量分别占鱼体总重的9%~10%、8%~9%、6%~8%、4%~6%、2%~4%、2%~3%;三是不同水温条件下日投喂量占鱼体总重的数值约为(水温数值×0.13)/100;四是根据水质不同溶解氧含量条件确定日投喂量,当溶解氧含量为3mg/L~4mg/L时,日投喂量应比溶解氧含量为5mg/L以上时减少15%,当溶解氧含量为2mg/L~3mg/L时,日投喂量应比溶解氧含量为5mg/L以上时减少40%,当溶解氧含量低于2mg/L时,应停止投喂。

    2.颗粒饲料的规格 颗粒饲料的规格应根据鱼体的大小而以适口性为度,制作不同粒径的颗粒饲料,其粒径的选择标准应“就小不就大”,一般鲫鱼规格在体重10g/尾以下时饲料粒径选择0.5mm,鲫鱼规格在体重10g/尾~30g/尾时饲料粒径选择1mm,鲫鱼规格在体重30g/尾~75g/尾时饲料粒径选择1.5mm,鲫鱼规格在体重75g/尾~100g/尾时饲料粒径选择2mm,鲫鱼规格在体重150g/尾~300g/尾时饲料粒径选择2.4mm,鲫鱼规格在体重300g/尾以上时饲料粒径选择3.2mm。

    3.投喂次数 幼鱼阶段每天投喂3次~5次,成鱼阶段每天投喂2次~3次。

    4.投喂方式 包括人工投喂、自动投饵机投喂和自动定时投喂等形式。鲫鱼抢食性差,需细心投喂,一次投喂至少持续15分钟~30分钟,并将饲料投喂在固定设置的饲料台上,或选择土质较硬池底(或清除池底淤泥)作固定投喂点,防止饲料沉入泥中而造成浪费。饲料投喂也应坚持“四定”(定质、定量、定时、定点)原则。

    五、日常管理

    1.勤巡塘,防浮头。坚持每天巡塘2次~3次,观察鱼体摄食情况和水质变化情况,用以确定投喂的数量。同时,注意观察鱼体有无浮头现象,防止泛塘的发生。

    2.勤注水,促生长。有条件的池塘,需要经常注入新水,用以保持水环境的清洁,每次换水量应为池塘总水量的1/4~1/3。池塘水位要随着鱼体生长和季节变化而不断进行调整,高温期和鱼类摄食旺盛季节水要深,以增大鱼体活动空间。另外,池塘加水也可已增加池水中溶解氧含量,改善水质,带进的营养物质也有助于浮游生物繁殖,进而促进鱼体生长。

    3.勤管水,重监测。使用水质测定仪器或水质快速检测盒测定池水相关理化指标,以便采取相应的管理对策。定期施用光合细菌、芽孢杆菌、EM原露等微生态制剂。池塘配备增氧机,并合理使用,4月中旬开始选择在晴天中午开启增氧机1小时~2小时,6月~9月每天后半夜开启增氧机至黎明,可以预防鱼类浮头现象的发生,并有利于防治鱼病,提高饲料利用率,降低饲料系数,达到稳产高产的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