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鲤、鲫鱼卵如何脱粘

发布时间:2009-09-02  来源:
摘要:鱼卵粘连不易分离的问题,是在人工孵化中常常碰到的一个难题。笔者在实践中,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主要采用以下方法使鲤、鲫鱼卵脱粘: (一)泥浆脱粘法先用黄泥土和成稀泥浆水,然后将受精卵缓慢倒入泥浆水中,搅动泥浆水,使鱼卵均匀地分布在泥浆水中。经3-5分钟的搅拌
    鱼卵粘连不易分离的问题,是在人工孵化中常常碰到的一个难题。笔者在实践中,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主要采用以下方法使鲤、鲫鱼卵脱粘:
 
    (一)泥浆脱粘法 先用黄泥土和成稀泥浆水,然后将受精卵缓慢倒入泥浆水中,搅动泥浆水,使鱼卵均匀地分布在泥浆水中。经3-5分钟的搅拌脱粘后,移入风箱中洗去泥浆,即可放入孵化器中孵化。
 
    (二)滑石粉脱粘法 其方法为,将100克滑石粉即硅酸镁再加20-25克的食盐放入10升水中,搅拌成混合悬浮液。然后一面向悬浮液中慢慢倒入1.0-1.5公斤受精卵,一面用羽毛缓慢地搅动。半小时后,鱼卵用清水洗1次,即可放入孵化器中进行孵化。
 
    (三)尿素脱粘法 脱粘时将鱼卵先加入相当卵的1.5倍一号脱粘液(其配法为每升水中加入尿素3克和食盐4克)中,用羽毛搅动1.5-2.0小时后,去掉脱粘液再加入相当于受精卵10倍的二号脱粘液(其配法为每升水中加8.5克尿素),每相隔15分钟搅拌1次,经2-3小时即可用清水洗1次鱼卵,然后再进行孵化。但此法脱粘时间过长。
 
    (四)食盐脱粘法 将受精卵放入相当卵体积3-5倍的0.6%食盐水中,经0.5-1.0小时的搅动后即可脱粘。
 
    (五)清水机械脱粘法 其脱粘操作步骤:将500克的受精卵先加入100-150毫升水,用人工或机械带动羽毛,仔细地搅动1分钟后,再加入0.5升水,并迅速搅拌2-3分钟,然后加入1.0-1.5升水,继续搅动25-30分钟,即可将粘性脱去。用此法脱粘可以避免脱粘剂颗粒对卵膜的损伤,从而可减少水霉菌的感染,是目前较好的一种粘性卵脱粘法。
 
    鲤、鲫鱼受精卵的比重要比草鱼、鲢鱼的大,而且在脱粘的操作过程中,卵膜受到脱粘剂悬浮颗粒的损伤,鲤、鲫鱼卵历来都是在静水中孵化的,因此,经不起大水流的冲击,所以在保证不缺氧的前提下,要尽量减少流水孵化器的水流,以防对鱼卵和仔鱼的危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