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提高一龄草鱼鱼种成活率的措施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近年来,根据笔者的调查:一龄草鱼鱼种的培育成活率较低,一般仅达40%,而且规格也偏小,多为体长10厘米左右,严重影响了养殖的经济效益。 一、一龄草鱼鱼种培育成活率低的原因 1.鱼苗在夏花阶段仅能摄食水藻、芜萍等,而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可能没有这些适口的饵料生物
    近年来,根据笔者的调查:一龄草鱼鱼种的培育成活率较低,一般仅达 40%,而且规格也偏小,多为体长10厘米左右,严重影响了养殖的经济效益。

    一、一龄草鱼鱼种培育成活率低的原因

    1.鱼苗在夏花阶段仅能摄食水藻、芜萍等,而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可能没有这些适口的饵料生物。草鱼夏花下池后适口的天然饵料生物少,致使生长较慢、体质差、易生病,培育成活率低。

    2.一龄草鱼鱼种比较贪食,但由于体内缺少纤维素分解酶,对纤维素的消化能力较差,那些抢食多的鱼种容易因消化不良而引发肠炎病;抢食少的鱼种则因摄食少而消瘦,也极易生病,从而导致成活率低。

    3.水质条件差。一龄草鱼鱼种喜欢水质清新的环境,但在高密度喂养条件下,水质往往偏肥,草鱼鱼种易发生细菌性疾病,导致成活率低。

    二、提高一龄草鱼鱼种培育成活率的措施

    1.彻底清塘消毒。草鱼夏花下塘前半个月将池水排干,让底泥曝晒,杀死病原体。另外,用生石灰60千克 /667平方米~75千克/667平方米对水趁热全池均匀泼洒,次日用长柄耙将池底淤泥与石灰浆搅拌,以彻底杀死病原体和野杂鱼。同时,加高、加固堤埂,以防夏季大水漫池而造成逃逸。

    2.培育适口的天然饵料生物。清塘消毒后,在草鱼夏花下塘前向池塘注水0.8米~1米深,施入有机肥300千克/667平方米~400千克/667平方米。在草鱼夏花下塘前7~10天,再施入有机肥150千克/667平方米~200千克 /667平方米;以后每隔3~5天施入有机肥30千克姻67平方米~50千克/667平方米,以加速芜萍、小浮萍和枝角类的繁殖,让草鱼夏花下塘时摄食。

    3.主养鱼早放养,套养鱼晚下塘。为了缓和草鱼夏花与套养鱼在饲料、水质和空间上的矛盾,应提早放养草鱼夏花,即在5月底至6月上旬放养,放养密度5000尾/667平方米~6000尾/667平方米。套养鱼类的下塘时间应尽量推迟,应比草鱼迟30天,即草鱼长到10厘米以上,争食能力较强时,才放入套养鱼。

    4.合理投喂,保证鱼种吃匀、吃足、屹好。在水蚤高峰期放养草鱼夏花,有利于促进鱼体生长。在培育天然饵料的基础上,还应适当投喂精饲料。在鱼病多发季节到来之前,应尽量喂好,但不宜喂得过饱,八成饱即可。 8~9月,水温较高,需控制鱼的摄食量,夜间不投喂。10月下旬后,鱼病季节已过,可投喂充足的饲料,让鱼体日夜摄食。

    5.经常加注新水,保持水质清新。草鱼喜清新水质。在高密度养殖条件下,草鱼粪便较多,水质偏肥。因此,应经常加注新水,在养殖早期和养殖后期每隔5~7天注水1次,8~9月每隔3~5天注水1次,每次注水深10厘米。

    6.加强鱼病防治。草鱼夏花下塘前,先用2%~3%食盐水或20毫克/升高锰酸钾溶液浸洗鱼体15~20分钟,以杀灭鱼体体表和鳃部的病原体;在鱼病流行季节,每隔15~20天用生石灰对水全池泼洒,防治草鱼细菌性疾病,并用药饵连喂3~5天,预防肠炎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